香港开启疫苗热潮:逾300人率先接种 网上预约火爆
2021年02月23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林郑月娥等多名香港官员带头接种国产新冠疫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开启疫苗热潮:逾300人率先接种 网上预约火爆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疫情反复逾一年,百万剂科兴新冠疫苗日前率先抵港,疫苗接种计划随即展开,香港民间反应异常踊跃,预约系统自23日凌晨开放后预约火爆,同日逾300人率先接种。

图为市民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等候接种科兴新冠疫苗。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在万众期待中抵港,在此之前围绕着是否该接种疫苗,专家、政府官员不断出面游说公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就曾表示,接种疫苗可保护自己,尽管有些人对此持观望态度,但“打好过不打,早打好过迟打”。

  22日下午,特首林郑月娥率13位司局长前往设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直播接种疫苗。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紧随其后,逐一接种。

  23日,当香港接种疫苗预约系统凌晨向优先群组开放后,数字显示民间反应超出预期的火爆,反而令“观望态度”的担忧显得有些多余。据林郑月娥公布,截止上午9时,4.2万人已预约接种疫苗,医院管理局18间普通科门诊所有时间段已预约额满。她形容市民是“迫不及待希望接种疫苗”。其后,负责统筹疫苗接种计划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再更新这一数字,截至中午,超过6万人预约,这个数目约占未来两周名额的八成。

图为市民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新冠疫苗。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记者亦于中午时分登入疫苗预约系统查看,点击“预约接种”后发现,网站因过于拥挤而需“排队”等待,屏幕上所显示的等待时间甚至超过1个小时。

  同日,约200名属优先接种组别的人士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接种疫苗,这些人士包括医护人员、安老院舍员工、维持必要公共服务人员、跨境运输工作人员等。到场接种疫苗的东区医院妇产科经理梁翠莹,现时正在隔离病房工作,她表示,接种疫苗后较安心,也呼吁市民接种,令更多人可以减低感染机会,从而减轻前线医护工作负担。

  疫苗接种计划原订于26日正式开始,但由于网上预约系统一度出现问题,以致开放了当日的接种名额予一般市民。特区政府“将错就错”,容许他们接种,有110人正是在这个情况下到场。

  市民李先生夫妇分别向记者展示了接种疫苗第一针的纸质针卡及电子记录,他们在凌晨系统开放后便预约登记,希望能够支持特区政府抗疫计划。李先生说,接种前,医护人员详细讲解了疫苗详情,接种时疼痛感较轻。李太则强调,对科兴疫苗有信心,认为其副作用低于外国疫苗,适合他们这类年纪较长者接种。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认为,市民踊跃反应为疫苗接种计划“开了一个好头”,这归功于特区政府事先宣传到位令市民信心有所增强,“尤其是政府官员作为抗疫领军人物,以身作则地示范,起到正面效果。”亦不排除被疫情折磨逾一年,有一定数目的人想接种疫苗,“是时候过回正常生活”。

  唐继升列数接种疫苗的三大效用,力荐市民积极接种,即显著降低市民被感染的机会,降低病人因感染转为重症或死亡的机会。当接种人数达到一个很高比例时,又可为完全控制疫情提供有利条件,唐继升相信,这一比例大约在60%至70%左右。

  好头已开,公众接种的意欲能否持续高涨,令接种率最终达至六至七成?唐继升坦言难以预期,这仅是一个理想目标。“至于什么时候达成目标,影响因素太多,包括能不能拿到足够的疫苗、何时能拿到、市民的接种意欲等,都有待观察。”

  对于疫苗短期内是否足量的问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高永文亦有忧虑。特区政府订购三款合共2250万剂新冠疫苗,目前,100万剂科兴疫苗已抵港,100万剂复星医药/BioNTech疫苗预计一两日后抵港,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病毒载体疫苗暂预期下半年供港。

  “但复星医药/BioNTech疫苗在国际上需求量较大,剩余的600多万剂何时抵港是未知数,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病毒载体疫苗供应量在欧洲引起争议,更看不到供港日期。”在这些外国疫苗供应遥遥无期的情况下,高永文认为,下一步特区政府应该做的,是去争取另外几款国产疫苗,并积极透过药物注册及批核制度,尽快引入这些疫苗。(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