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狂人日记》完成绍兴拍摄 致敬文学巨匠鲁迅
2021年02月21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话剧《狂人日记》排练现场。 袁洁莲 摄
话剧《狂人日记》排练现场。 袁洁莲 摄
鲁迅故里景区。 项菁 摄
鲁迅故里景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2月20日电(记者 项菁)2021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为致敬文学巨匠,多家机构将联合创排话剧《狂人日记》,并由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据浙江绍兴大剧院20日消息,今年春节期间,话剧《狂人日记》剧组已完成在鲁迅故里——绍兴的取景拍摄和排练,该话剧将于今年9月在绍兴面世。

  鲁迅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狂人日记》创作于1918年4月,是鲁迅创作的第一个短篇白话日记体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话剧由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其被波兰剧场界奉为国宝,亦被誉为“欧陆剧场界的巨人”。该话剧剧组前期已与克里斯蒂安·陆帕进行多次跨国沟通,克里斯蒂安·陆帕也多次赴绍兴实地考察,并组建创作及演员团队。其中,已邀请王学兵、梅婷、闫楠等多位中国国内知名演员参演。

  克里斯蒂安·陆帕透露,话剧《狂人日记》将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在原著的基础上,结合鲁迅多部作品进行扩展和延伸,使各个人物变得丰满和立体,同时通过细节描绘和叙述性手法,丰富故事内涵和层次,增强戏剧的可看性。

  此外,话剧《狂人日记》还邀请了专业电影纪录片拍摄团队进行影像素材拍摄和剪辑。今年春节期间,拍摄团队在绍兴的柯岩鲁镇、安昌古镇、府山公园、鉴湖、古纤道等多个景点进行了取景,力求最大限度还原作品、塑造人物形象。

  “鲁迅是现代文学巨匠,他的作品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绍兴市演艺集团总经理裘建平表示,绍兴被赞誉为“东亚文化之都”,戏剧《狂人日记》的创排将进一步探寻鲁迅作品的精髓,展现绍兴历史文化的内涵。(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