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去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超万亿,同比增长5.9%
2021年02月21日 08:4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2020年末,海南全省各项存款余额10312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和企业存款增速回升,调查显示,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20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经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分析,存款增长主要原因是住户存款和企业存款增速回升,其中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

  具体而言,从住户部门看,2020年末,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4.1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16亿元,占新增存款余额的89.7%。住户存款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收入增速高于消费增速。2020年,海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但由于疫情原因全省居民消费水平回落较大,消费量同比仅增长1.2%;第二个原因是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显著增强,根据人行海口中支2020年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52.5%的储户倾向于“更多储蓄”,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23.3%的储户倾向于“更多消费”,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

  从企业部门看,2020年末,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8%,比2019年高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随着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实体经济调结构、转动能的效果开始显现,企业存款逐渐走出前两年的负增长区间,回归正增长的轨道。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