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今年将新建改造14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1年02月21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张惠宁

  2021年将继续扩大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量,新设立4个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改造10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市民家门口就医更加惠民和舒适。

  海南日报记者今天(20日)从海口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获悉,2021年海口市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项目包括新建改造14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造23家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补齐基层医疗短板,方便百姓就医看病。

  “海口市准备每个街道办都要建一所公立的社区服务中心,政府财政投入建设设施设备,保证人员编制经费,保证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海口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世纪末,针对当时海口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薄弱的现状,海口市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原则,提出了“开门办社区”的做法,大量社会团体和个体投资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初步建立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海口市现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0家,其中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立9 家,民营18 家),9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公立2 家,民营91 家),9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民营机构。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营利为目的民营机构占比越来越重,导致公立机构与民营机构比例失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难以凸显。因此,调整公立机构和民营机构比例,增加公立机构比重,加大对民营机构的监管和引导,是优化海口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的迫切需要。

  海口市2021年将新建4个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利用海垦街道海瑞后路临街闲置房屋4000平方米建设海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改造中医药学校设立街道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在国兴街道道客社区新建15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海口市祥和花园设立2642平方米的中医健康管理中心。

  同时,海口还要改造10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这些社区服务中心扩大修缮改造及标准化建设业务用房等,其中包括得胜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昆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还包括回迁白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回购1800平方米商铺,与762平方米回迁商铺一并,打造2500平方米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以及省第五人民医院延伸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另外,海口市还将转型改建海口市计生服务中心,使其转型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