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首日情况大致顺畅
2021年02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2月18日,香港疫情放缓,电影院重开,现场有职员协助市民入场,并以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资料。图为市民于戏院观看电影。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2月18日,香港疫情放缓,电影院重开,现场有职员协助市民入场,并以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资料。图为市民于戏院观看电影。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特区政府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首日情况大致顺畅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电(记者 张晓曦)因应疫情最新发展,香港特区政府部门于2月18日起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中新社记者当日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湾仔政府大楼等地看到,前往特区政府部门办理事务的人数较多,但绝大部分都遵从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及人流控制安排等,首日整体情况大致顺畅。

  2020年年底,香港暴发第四波疫情,特区政府自去年12月2日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及参与抗疫的人员外,其他政府雇员留在家中工作。随着疫情趋缓,由今年1月28日起,特区政府部门开始恢复提供部分基本公共服务,并于2月18日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记者当日来到入境处,发现入口处及大部分楼层都有人前来办理事务,但他们都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入境处有工作人员主动为市民提供酒精搓手液,并提醒要注意社交距离,避免聚集等。在入境处大楼的各处,均贴有“请勿停留等候”“保持适当排队距离轮候(至少一米)”“请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等标语,提醒人们注意防疫。

  除了办理日常公共事务的市民,记者还看到不少外佣在入境处及湾仔政府大楼外等候。有一位来自菲律宾的女性外佣告诉记者,她和不少伙伴来到入境处是为递交签证申请,因等待的时间可能会较长(约三、四个小时),所以提早前来。她们表示了解目前特区政府的防疫情况,并会注意遵守社交距离及减少聚集等。

  特区政府发言人早前表示,为了减少人流和社交接触,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会在恢复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例如实施弹性上班时间和午膳时间;举行视像会议以减少面见会议等。在恢复公共服务的初期,可能会有较多市民需要各项服务,轮候时间可能会较长,或是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处理申请,希望市民谅解。

  另外,特区政府还呼吁有需要的市民继续利用邮寄、投递箱或网上服务等方法,以获得所需服务;如必须前往特区政府大楼或办事处,则必须一直佩戴口罩,并遵从相关部门实施的防疫措施,包括体温检测、使用“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等。

  记者当日在入境处等地看到,“安心出行”二维码在各楼层有明显的展示,市民大多会遵从工作人员的指示进行扫码记录。

  另外,香港各专营巴士公司由18日起逐步恢复繁忙时段的正常班次,以照顾乘客的出行需要。当日,记者看到香港岛一带的交通亦大致顺畅。(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