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冲刺加速度 海口重点项目春节假期不停歇
2021年02月18日 15:41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春节期间,在海口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工地,100余名建设者选择坚守,现场机械轰鸣声不断,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就地过年,建设不歇。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琼山大道市政化改造、机场路与S201联络线……海口统筹抓好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紧盯安全、质量、进度,真情关怀留守工人,保持连续施工,稳步推进项目新年开门红。

大年初五,在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地块五项目现场,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记者 康登淋 摄
大年初五,在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地块五项目现场,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记者 康登淋 摄

  春节不停工,施工加速度

  “节日期间,我们项目的主战场主要在‘地下’,重点开展桩基施工,为按时保质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17日大年初六,海口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项目现场,在工地过年的中交一航局海口江东水厂项目经理高巍表示,项目正进行超深基坑施工,基坑最深处达22米,项目部将严格抓好安全生产,让工人放心安心。

  作为海口重点项目建设者,中交一航局项目部积极响应政府倡议,管理人员带头坚守工地,130余名工人和管理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抓住天气晴好的黄金施工期,加大人员、材料、机械投入,确保建设按照节点顺利推进。“春节施工不打烊,以保障工程进度,项目部有信心完成重要的工程新节点——3月底完成全部基础灌注桩施工。”高巍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春节不停工,就地过年建设忙。”节日期间,记者实地走访江东国际能源中心、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海南省委党校新校区、海口国际免税城等项目工地,忙碌的施工作业景象让这个春节充满敬业奋斗的年味。“我们为工人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紧开展室内外精装修工程。节日期间,项目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计划下个月完工。”中建八局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总工许众说。

  贴心关怀,就地过年暖

  工地过年,温暖相伴。在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施工现场,3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员春节不放假坚守工地,施工单位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关爱农民工,让他们生活无忧,开心过年。节日期间,在海口,中国建筑二局三公司特意推出了“新年愿望清单”活动,为家在外地的工友购买礼物,并送到家人手中。

  为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让省外务工人员度过幸福祥和的春节,市政府制定“春暖行动”系列措施,其中,明确对春节期间加快建设项目给予奖励。例如,对省重点项目及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春节期间安全规范不间断施工,2021年2月实际完成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突出省外务工人员的奖励力度,以提高工人的积极性。

  “在海口过年,让工友吃好、喝好、休息好,科学安排工作时间,感受到项目部的温暖。同时,按照国家假期薪酬相关规定,让大家领取到300%的工资报酬。”高巍说,工人们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保障重点项目工程进度,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曹马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