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再起波澜 拜仁六冠复刻神迹
2021年02月18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王禹) 悠闲的春节假期转瞬即逝,过去七天,国际体坛奔涌向前的齿轮却并未停止转动。东京奥组委前主席森喜朗辞职引发舆论“地震”、欧洲足坛风云再起,面对东京奥运和北京冬奥“双奥交汇”的重要节点,中国运动健儿的备战更是犹如在聚光灯下备受关注。

资料图:森喜朗

  森喜朗辞职 东京奥运再起波澜

  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因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而饱受批评,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宣布辞职。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5个月,如今却被迫面临“群龙无首”的尴尬局面,加之近期传闻四起,也让这届命运多舛的体育盛会前景再起波澜。

  目前,日本东京都及周边地区依然处于紧急状态,这其中不乏承办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地区。此外,原定于3月进行的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推迟至5月进行。东京奥运会面临的种种困难,使日本民众的主办意愿大幅下降。

  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东京奥运会“应再次延期”和“应中止”的民众占到了80%以上。此次森喜朗的不当言论及辞职事件,对已经人气下降的东京奥运会来说,无疑是带来了雪上加霜的负面影响。

  重任当前,谁将接任东京奥组委主席一职成为当下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日媒称,日本足协前主席川渊三郎有望就任,但多方对此提出异议导致未能如愿。目前,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呼声较高,而尽早确定人选无疑有利于东京奥运筹办重回正轨。

  六冠王!拜仁再现巴萨神迹

  12年前,瓜迪奥拉治下的巴塞罗那秉承传控足球之精髓,将所参加的全部赛事的奖杯收入囊中,成就史无前例的六冠王荣耀,“梦三”从此青史留名。如今,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登顶世俱杯,再现六冠神迹。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世俱杯决赛,拜仁慕尼黑与新莱昂自治大学老虎展开角逐。经过90分钟的争夺,最终拜仁凭借帕瓦尔的进球1:0战胜对手,夺得世俱杯冠军,为堪称梦幻的2020赛季画上圆满句号。

  拜仁之所以能够横扫赛场,离不开莱万在过去一年异常出色的发挥。在个人荣誉方面他也是收获颇丰:先是力压C罗、梅西获得世界足球先生,而后收获欧足联最佳球员、波兰足球先生、德甲金靴、德国杯金靴、欧冠金靴,堪称荣誉收割机。

资料图:王蔷在比赛中。

  开局不利 中国金花澳网全军覆没

  往年春节,作为世界网坛赛季首个大满贯盛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都会伴随中国球迷共度佳节。但今年中国金花过早全军覆没,创造近年来征战的最差战绩,无疑给中国球迷的内心增添了一丝苦味。

  澳网首轮比赛,中国有五位金花出战,仅有小将朱琳一人成功晋级第二轮。其中,被寄予厚望的王蔷惜败资格赛选手埃拉尼;郑赛赛和王雅繁也均以1:2惜败对手。而受肩伤困扰的张帅不仅单打脆败,在自己的拿手项目女双对决中也意外出局。

  随着中国金花徐一幡搭档阿根廷选手冈萨雷斯在混双首轮鏖战三盘,不敌对手兹沃娜列娃/梅罗,惨遭一轮游,中国金花至此也全部出局,本届澳网仅仅收获三场胜利,创造自2003年以来的最差战绩。

  疫情笼罩下,国际网坛正在艰难重启,中国金花重返赛场之路也充满坎坷。张帅和王蔷等老将深受伤病困扰,后者更是经历着与新教练的磨合阵痛,中国金花们距离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显然仍需时间和赛事的历练。

资料图:陈梦。

  步履不停 中国运动健儿新年备战双奥

  春节,对于投身训练场的中国运动健儿们而言已与寻常日子无异,尤其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已进入最后倒计时的关键节点下,他们更是步履不停,抓紧每分每秒狠抓体能、恶补短板、强化技术,全身心投入到紧张备战中。

  在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奥运备战的严峻形势,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田径队等多支队伍纷纷选择在训练基地就地过春节。展望新的一年,马龙坚定地说道:“2021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训练,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

  正月初六,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时,刚刚结束第一阶段集训的中国女排经过短暂的休整,便已经踏上征途,队员们从全国各地向福建漳州汇聚。紧凑行程的背后彰显了对卫冕奥运冠军的决心。

  “紧张而不紧绷”成为春节假期中国运动健儿备战的关键词。在紧张的封闭训练之余,“庆新春趣味运动会”“迎新春直播活动”“新春联欢会”……各支国家队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自选节目”,充分调节身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