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打陵城!1927年打出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2021年02月18日 09:1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旧 1927年12月16日,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在位于陵水县城中山东路的琼山会馆成立。图为琼山会馆旧照。 武威 翻拍
旧 1927年12月16日,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在位于陵水县城中山东路的琼山会馆成立。图为琼山会馆旧照。 武威 翻拍
新 如今,修缮一新的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图为海南日报全媒体报道组一行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采访。武威 摄
新 如今,修缮一新的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图为海南日报全媒体报道组一行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采访。武威 摄

  记者 梁君穷 黄媛艳

  圆弧顶部、白墙青瓦,在熙熙攘攘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城中山东路上,矗立着一座三进双层四合院式的砖木建筑。走入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闸门,让人一下子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这里就是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就在这个院内,成立了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掀起了琼崖土地革命的新高潮。”目光抚过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件件古旧文物,陵水县委党史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龙敏雄意味深长地说道。

  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革命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惜流血牺牲,1927年7月至12月间,以黄振士为书记的中共陵水县委率领工农革命武装三打陵城,让红旗飘扬在陵水城头。

  如今,这座古朴院落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陵水正围绕“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海洋经济、热带雨林生态保护与开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健康养生产业”这“六篇文章”奋力前行,着力打造“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张名片。

  武装斗争启幕 革命星火燎原

  既有婀娜多姿的黎家舞蹈、悠扬婉转的黎韵小曲,更有血与火浸染成的红色文化、铁骨铮铮的血色情怀。这是陵水文罗镇坡村,是中共陵水县委第一任书记黄振士的家乡,也是陵水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后,陵水的反动势力邱海云、曾三省一伙,频繁纠集地方民团,准备镇压革命。4月25日,根据琼崖地委关于“避免大屠杀,保存革命力量”的指示,黄振士率领陵水县党组织党员和农训所学员100多人撤到坡村。

  从此,陵水的革命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

  在坡村,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了黄振士的孙子黄兴权,黄兴权的普通话不好,但一提到爷爷,他的嘴中便仿佛有千言万语要说。“当时情况很危险,共产党人都是用生命在参加革命。爷爷回到坡村,在村里的椰子林中召开了群众大会,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罪行。”说到情动处,这位75岁的老人不禁潸然泪下。

  这次有5000余人参加的大会,激起了群众的革命热情,革命的火种在各族群众中传播。

  黄振士等共产党人也意识到需要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保卫革命的成果,于是党组织决定筹建陵水县农民自卫军,并且积极动员黎族各峒主带领他们的武装力量参加革命。不久后,王昭夷、吴中育等50多名峒主先后带领武装队伍加入革命行列,陵水的农民武装发展到七八百人。

  同年7月,中共陵水县委在坡村成立,并决定将陵水农民自卫军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武装起义夺取县城。在陵水建立工农政权的序幕就此拉开。

  战争的硝烟远去,曾经落后的小乡村换了新颜。“2016年以来,坡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革命文化和黎乡资源相结合,发展红色旅游,同时通过多项产业提高村民收入。”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坤亮告诉记者,2017年底坡村年人均纯收入8620元,2020年这个数据达到13920元,村民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三次攻打陵城 创建红色政权

  1927年7月11日,陵水讨逆革命军决定攻打县城。由于国民党反动军队武器装备好、火力强,讨逆革命军从县城三面强攻都受挫,牺牲10余人。为避免更大的伤亡,黄振士主动带领部队撤回坡村。

  暂时的失败吓不倒共产党人。“第一次攻城失败后,讨逆革命军、农民自卫军战斗热情依然高涨。”龙敏雄介绍,当年7月17日,得知驻守陵城的国民党正规军调往万宁县驻防,县城内只有保安队和民团300多人,黄振士等当即决定再次攻打县城。

  18日凌晨,黄振士、王昭夷等率领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农军800余人,兵分三路发动总攻击,一路堵截北门和东门,防敌逃窜;主力部队从南门、西门夹攻;预备队隐蔽在陵城西南面接应。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国民党陵水县保安队和陵城中区民团溃不成军,纷纷向陵城北门逃窜,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农军攻克陵城。但随后国民党势力疯狂反扑,革命武装再次撤回坡村。

  同年11月,琼崖特委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琼崖工农革命军,提出领导琼崖人民举行暴动起义,实行土地革命,创建红色政权。陵水县委根据特委指示,决定第三次攻打陵城。

  11月25日拂晓,工农革命军、农军1000余兵力向陵水县城进发。出乎意料的是,陵水西头城门敞开着,城门内外没灯没火静悄悄一片,连站岗的人也没有。原来,因暗探告密,国民党反动派得知了消息,自知无法抵抗,于是慌忙弃城逃走。琼崖工农革命军兵不血刃占领了陵水县城。

  12月16日,陵水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陵城召开,宣布成立陵水县苏维埃政府,选举王业熹为主席,黄振士、许邦鸿等10人为委员,琼崖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了。

  “它推翻了反动派和地主的统治,创建了琼崖第一个工农兵当家作主的县级苏维埃政权,极大地鼓舞了琼崖各县的革命斗争。”龙敏雄说。

  传承革命精神 再立历史新功

  “我在旅游软件上看到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的介绍,就和家人过来参观,了解到很多革命先辈的故事,很受启发和教育。”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内,来自辽宁的游客王女士仔细查看每一张老照片,其中一张内容为陵水新村海上赤卫队的老照片格外吸引她的注意。

  1927年12月,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徐成章率所部继续南下攻占陵城的海上屏障——新村港,并于1928年1月在新村港成立一支“海上赤卫队”。

  海上赤卫队责任重大, 既要负责海上巡逻,防止敌人从海上偷袭我军侧翼,又要保障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海上交通线的畅通。当时,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将食盐、藤竹、木材等土产从这里运往广州湾、北海等地出售,换回军需物资,又送往当时琼崖革命的中心根据地,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海上赤卫队曾在几个海湾上乘风破浪,与敌人斗智斗勇;如今,海风依旧、椰林长青,几个海湾早已成为国内有名的旅游目的地,到此的游客络绎不绝。

  新村港的东北方向,美丽的黎安潟湖与新村潟湖之间,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项目所在地,如今这里已是一派吊塔林立、机器轰鸣的场景,体育馆、教学楼、生活区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历史的重任又一次落到了陵水。“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平台和先导性项目之一,承担着中国教育对外开放试验田、压力测试平台和集中展示窗口的重任,意义重大。”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陵水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发展蓝色经济,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坚持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推动建设服务南海资源开发的保障基地,着力打造赤岭港和新村港。

  (本报椰林2月17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