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吃斋菜、大年初二回娘家 海口年俗知多少
2021年02月14日 09:28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赵莎 陈丽园)在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是春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是每个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不少人就地过年,感受海口的别样年味。在海口的大街小巷、村庄社区,浓浓年味便藏于其中。

  大年初一,海口人迎来“素食主义”——吃“斋”。当天一大早,家住和平南路的陈美菊就起床做斋菜,走进厨房,陈美菊熟练地将炸好的腐竹、粉丝,炒好的甜菜、芹菜以及香菇、黄花菜、黑木耳等一起放入砂锅,文火煮成一锅斋菜。斋菜出炉时,香飘四溢、回味悠长。

  “新年第一天吃斋菜,清爽又健康。”陈美菊说,每个人对年的味道都不尽相同,在海口,每逢农历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必吃“斋”。吃完斋菜,大家喜欢到景色优美的地方转转,寓意出门迎春接福。因此初一这天,很多人会带孩子去公园放风筝、玩游戏,尽享天伦之乐。

  大年初二,是女儿回门、归宁的日子,女儿带丈夫、孩子回娘家,又称“迎婿日”。家在乐东的邢先生今天带妻子和孩子到岳父家拜年,“妻子嫁到乐东已四年,每年年初二都会回娘家。”邢先生说,岳父岳母当天会准备丰盛的菜肴,下午回去时,岳父岳母还得用红纸包的糖果、年糕等给女儿做“迎路”,“回乐东时,岳母特意准备了年糕,寓意‘一年比一年高’。”

  在海口工作多年的田小连是河北唐山人,今年积极响应倡议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田小连受邀到同事家过年,“虽然没有回老家过年,但海口浓浓的年味,同样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田小连说。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