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聚焦企业需求 搭建全链条服务体系
2021年02月14日 09:25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从知名药企的核心生产车间,到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从海南首个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企业,到全省高标准现代物流产业园……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随处可见勃勃生机。

  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潜能,围绕发展生物医药、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食品饮料加工以及先进制造业,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马誉嘉

  创新服务 帮企业做优做强

  “对于施工项目来说,时间和进度就是金钱。极简审批缩短了项目的落户和建设周期,也为企业节省成本约300万元。”说起在海口的发展,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基建部项目副经理张泽奇笑容溢满嘴角,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开挖,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博科海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占地面积20亩,建设内容涵盖智能机器人产品研发、机器人部装及总装、人工AI智能、人机交互、医疗监护等领域。

  “海口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搞建设、忙发展。”张泽奇介绍,企业在1月7日进行临时用地申请,1月8日便收到了园区的回复。这样的办事效率,是他从未经历过的。“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解决不同阶段‘成长烦恼’,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将梦想转化为现实。”张泽奇感慨道。

  聚焦需求 助企业安心发展

  “园区帮助我们解决了200平方米的临时租赁办公和研发场所的问题。”海南省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卢波告诉记者,自入驻海口国家高新区以来,园区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对接,围绕企业建设、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需求,主动提供政策服务、金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有力支持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在省科技厅指导下,中科院理化所联合海南大学、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单位成立海南省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研究降解材料领域前瞻性、引领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解决降解塑料行业生产中共性技术问题。同时建立降解材料生产应用标准体系,培养行业需要系列人才,建设一流的降解塑料研发平台。

  “我们希望园区成为科技型企业的栖息地和最佳聚集地,同时,我们会全力服务好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今年,园区将抓紧推出新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升级“极简审批+企业服务”,推动“企业秘书”制度化、标准化,搭建企业“全链条”服务需求体系,以“四个超常规”,将园区打造成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