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三亚春节“客少不忙”业界期“牛”转行情
2021年02月1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海棠湾阳光壹酒店正在筹备开业的农家菜馆。刘慧敏供图

  中新网三亚2月10日电 题:三亚春节“客少不忙” 旅游业界期待“牛”转行情

  中新网记者 王晓斌

  中国大部分人群放假过春节的前后几周,通常是三亚旅游业者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下,这个中国春节假期出游主要目的地,此时呈现“客少不忙”的景象。旅游产业因此承压。

金茂三亚亚龙湾希尔顿大酒店的水桶王国主题餐厅。甄儒坤供图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统计显示,今年春运大幕开启以来,机场10天累计旅客吞吐量35.7万人次,相比去年春运同期大降57.22%。

  往年三亚春节旺季一房难求。因而旅游酒店最能感知到客流的变化。“去年像是上到山顶再滑下来。今年就在山脚下还没开始爬。”三亚市旅游酒店协会会长刘凯强说,前段时间酒店客房入住率普遍不到五成,临近除夕入住率有所上升,但市区等地“价格不行,同比至少下降了三分之一”。

  降价换量策略之外,一些酒店选择维持价位,用更多附加服务揽客。

  金茂三亚亚龙湾希尔顿大酒店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来年正月十五,推出名为“年俗大赏23天”互动活动。“这将是酒店开业15年来,举办的持续时间最长的春节活动。”酒店经理顾苏鑫说,作为成熟品牌酒店,越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越要坚持服务质量,让新老顾客感受物有所值甚至超预期。

  三亚湾一带,市民游客在沙滩上嬉水休闲。 记者王晓斌 摄

  中国人过节少不了美食。去年开业的海棠湾阳光壹酒店则主打美食牌,计划在大年初二“逆市”上新项目农家菜馆。“我们希望让宾客体验返璞归真的美好。”壹酒店餐饮总监陈威廉说,哪怕客流不如预期,酒店各个餐厅厨师不会缺,美食的标准也不会降。

  三亚海鲜排档是一景。9日接近晚餐的时间,记者在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春园海鲜广场看到,场内桌椅整齐摆放,喜庆的红灯笼下少了旺季的喧嚣。

  “每年这个时候是赚钱的好时机,但是今年因为客少,已经有八九家档口老板回家过年了。”海鲜加工业者小吴说,自家档口开业多年,有一些老熟客订在假期吃海鲜,所以会坚持营业。

  察觉到市场下行的压力,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日前喊出“岛民不宅家,春节游三亚”的口号,“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不少景区响应,对包含本地居民在内的客群推出多种优惠。

中国人过节少不了美食。图为在酒店餐厅准备享用美食的一家人。刘慧敏供图

  “景区春节优惠多、项目全开,所以安排了近半一线员工在岗。”作为二线行政人员,天涯海角游览区市场营销部经理赵桂媛坦言春节“有假期无闲暇”,她忙着提前针对牛年行情做预案,“工作规划、营销计划、活动策划,研究景区内产品组合等,希望随着疫情形势的明朗,节后能迎来客流热潮”。

  三亚旅游业界有期待的资本。该市去年旅游旺季在春节后“戛然而止”,但2月下旬大部分景区景点即开门迎客,暑期旅游市场出现“现象级”恢复,最终全年接待游客超过一千七百万人次。

  “大家认为现在三亚旅游行情是阶段性的,而利好是结构性,所以有信心牛年行情会好转”。赵桂媛说:“之前我们是一年之忙在于春,现在真正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了。”(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