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欲打造环境资源审判“样板”
2021年02月09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海口2月8日电 (黄艺)记者8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以环境资源“三合一”归口审理、环境资源跨区域跨流域提级集中管辖、全域覆盖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等改革举措,欲打造环境资源审判“海南样板”。

  海南是中国生态环境最优良的省份之一。近几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海南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等问题。海南已加强整改。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玉萍表示,海南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司法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三类案件共计2674宗,其中刑事案件905宗、民事案件1542宗、行政案件227宗。依法审理了一大批非法采砂、围海造田、破坏海岸带环境、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倾倒废物等案件。

  目前,海南共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和巡回法庭14个,包括鹦哥岭、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四大自然保护区及万泉河、三亚育才生态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以及三沙群岛法院环境资源海上巡回法庭。

  张玉萍说,海南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已全面实现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三大类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保护的触角延伸至海南的陆地、森林、海洋、岛屿、岛礁,海南全域环境资源巡回审判及提级集中管辖布局已经形成。

  张玉萍称,海南对该省五大河流域和四大自然保护区发生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跨区域提级集中管辖,由河流入海口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对全流域环境资源案件不区分行政区划一律跨区域提级集中管辖。按照生态系统自然属性和区域特性科学设置司法管辖权,破解行政权力配置与生态系统相割裂、跨行政区污染不易解决的难题。(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