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公安机关推九大举措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
2021年02月09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2月8日电 (陈炜森 杨笑)据海南省公安厅8日消息:近日海南省公安厅印发《海南省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推出九大务实举措,构建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制度体系。

  海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定《海南省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是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海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大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力度,细化服务工作机制措施,提升服务能力,为园区和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九大举措内容包括: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包点联系和涉法维权机制、建立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精准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公安审批窗口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完善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信息化服务机制、创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外籍人员服务机制、建立侵害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违法犯罪严打机制、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周边治安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提示机制、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据介绍,海南省公安机关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实行“非主项材料容缺办理机制”,非主项材料缺漏的,可凭申请人提交承诺书先办后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相关人员申报户口的,在辖区户籍派出所或办证中心预约后即来即办;开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员工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员工集体办理或换发身份证件的,可预约属地公安机关上门办理,并送证上门。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境外项目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为因紧急赴港澳地区从事商务活动需申请办理商务签注的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人员提供加急办理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人员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提供24小时应急办证服务。

  海南在外国人较集中的重点园区设立出入境服务窗口,为园区外籍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引进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等外籍高层次人才,未办妥工作许可证明,可凭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邀请函件在入境口岸申请人才签证入境。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聘雇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未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