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投入6.6亿元实施环保深度改造
2021年02月08日 15:5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程旺 邵长春

  2月7日傍晚,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有限公司厂区旁的海边灯光球场上,一群孩子正在光着脚踢足球。夕阳西下,椰风海韵,伴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汇聚成一幅热闹的美景。

  国能乐东发电公司高耸的大烟囱,默默地伫立在一旁,“俯视”着脚下的这幅美景。尽管电厂的两台燃煤机组已开足马力生产,但烟囱上却一缕白烟也看不到,空气中也闻不到燃煤的气味。对此,踢球的孩子和莺歌海镇的居民早就习以为常。

  作为我省缓解电源性缺电,保障民生发展的重大项目,国能乐东发电公司去年发电量达34.25亿千瓦时,占全省统调发电量的11%。而其在2015年投运之初就已实现超低排放,但该公司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在国家能源集团的支持下,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近乎“苛刻”的标准对电厂实施一系列环保深度改造,实现了燃煤机组超超低排放,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深度调峰电量占60%市场份额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去年6月发布后,海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也于2020年7月启动结算。自试运行以来,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机组良好的调峰能力得以充分展示,其深度调峰电量已占到市场总调峰电量的60%。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电调度科经理何勇琪告诉记者,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是海南电网性能最好的深度调峰电源,运行稳定、调节能力强、可靠性高,是海南能源供应系统中的中坚力量,远低于气电的上网电价更为海南电力用户带来实惠。

  何勇琪说,国能乐东发电公司装机容量目前虽然仅占海南统调装机容量的8%,但年发电量却已占到统调发电量的11%,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特别是对三亚地区的电力供应能力、电能质量起到坚实支撑,优化了电网潮流分布,提高海南电网整体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国能乐东发电公司对乐东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样突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能乐东发电公司全年累计纳税达1.22亿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

  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卫华曾长期在莺歌海镇工作。他告诉记者,乐东是典型的农业大县,重点税源企业较少,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是该县纳税第一大户,对地方经济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时该公司是一家技术型企业,高技术人才较多,对改善乐东当地劳动力结构,引进人才和产业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建最清洁最绿色燃煤电厂

  在国能乐东发电公司的大门前,立着一块超大屏幕的电子显示屏,上面醒目地显示着电厂两台燃煤机组发电过程中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以及相关欧美标准和超低限值。

  “这些环保指标都是实时显示的,每个路过厂区门口的群众都能看到。”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总经理武晓指着显示屏给记者解释说,像烟尘欧美排放标准是每立方米30毫克,超低限值则为10毫克;二氧化硫的欧美标准是每立方米200毫克,超低限值是35毫克。

  “以我们厂1号机组为例,现在它实时排放的烟尘每立方米只有0.86毫克,二氧化硫为0.81毫克,都远低于欧美标准和超低限值,是名副其实的超超低排放。”武晓说。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省委省政府部署,国能乐东发电公司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推动技术创新。

  从超低排放到超超低排放,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开了业内先河。没有技术可复制,乐东发电公司就在国家能源集团支持下,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多次讨论,一项一项破解难题,例如在脱硫塔内设置深度除尘脱硫装置,结合湿式电除尘的运行,成功将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大幅降了下来。

  2018年10月底,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半年后,乐东发电厂1号机组环保提标改造大幕拉开,仅用了40天就完成改造;2号机组更是仅用了28天便完成改造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电厂还采用烟气冷凝和烟气加热等工艺,将烟气中的水蒸气冷凝,消除了白色烟羽,实现了视觉上的“零污染”。

  该项目也得到了业内专家认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为首的专家组就指出,海南乐东燃煤电厂烟气深度减排技术为国际首创,烟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外最先进水平,对于大型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绿色运行起到了重要科技创新作用。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血脉中

  在国能乐东发电公司的厂区里,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深深地刻在骨髓里,融入血液中。

  2015年5月,该公司2台发电机组投入商业化运营前5个月,配套的海水淡化装置就已先期投入运行,不仅解决了厂区全部生产和生活用水,还免费供给周边居民饮用。据统计,海水淡化项目自建成以来,每年平均制水量约为150万吨,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制取淡水750万吨。不仅如此,厂区内的生产生活污水也被充分利用。

  然而,大家发现卸煤流程仍存在环保漏洞。该公司燃料运维部副主任潘国民说,目前要将船上的煤炭转运到管道皮带机上,采用的是桥式抓斗卸船机,“海边风大,这一抓一卸,难免会出现粉尘污染。”

  为解决这一难题,乐东发电公司多次对料斗进行抑尘改造,并最终决定将桥式抓斗卸船机进行彻底技术升级,改造为新式的螺旋式连续卸船机。

  “第一台螺旋式卸船机预计在今年5月投入使用,据测算,可以降低煤炭在码头卸载过程中80%以上的粉尘无组织排放。”潘国民说。

  从深度减排改造到海水淡化,再到卸船机技术升级,国能乐东发电公司每次在环保上前进一步,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据统计,这些年来,该公司仅在环保上投资就已达6.6亿元。

  目前,国能乐东发电公司还依托近零排放设施环保优势,积极推进垃圾耦合燃煤发电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俊伟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处理当地各种生活垃圾,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让电厂变身“城市清洁器”;还可以充分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增加发电量。

  此外,国能乐东发电公司还计划推进一系列惠民项目:如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在乐东县城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扩大海水淡化规模,制取优质高效的生活饮用水供给更多当地居民。(本报抱由2月7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