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95后女孩"斜杠生活":上班族、民宿酒店试睡体验师
2021年02月08日 11:5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斜杠青年”王明月。 受访者提供
“斜杠青年”王明月。 受访者提供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工作日,穿上工作服,她是海口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职员;下班后,扛起相机,寻觅街头美食、定格美景,她是微博vlog博主;闲暇时,邀上三两好友,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打卡网红酒店、民宿,她又化身OTA平台旅游博主,用文字和视频记录这个有趣的世界,与网友们分享旅行攻略……

  互联网公司职员、旅游博主、民宿酒店试睡体验师……这些都是95后乐东女孩王明月身上的标签。当下,像王明月这样身兼数职的年轻人有一个更“潮”的代名词——“斜杠青年”。

王明月在三亚一家酒店体验骑马漫步。受访者提供
王明月在三亚一家酒店体验骑马漫步。受访者提供

  “不务正业”的“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本意是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时常会用斜杠来区分多重职业和身份。

  “斜杠”成为众多年轻人向往的一种工作生活方式。不少网友调侃,“你永远猜不到坐在你身旁那个朝九晚五的同事,下班后做着多么酷炫的事。”

  来自“时代数据”的调查显示,渴望成为“斜杠青年”的主要原因为寻求额外收入、兴趣、自我投资与提升。对于王明月来说,成为“斜杠青年”则是兴趣使然。

  上大学时,王明月就很喜欢旅行。“我会利用假期做一些兼职工作,获得的报酬大部分用于旅游,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王明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还喜欢记录旅途见闻,相机是她最亲密的“伙伴”。她用相机记录沿途的风景,并把多个碎片化的片段剪辑成视频。边走边拍边写,从为身边的朋友提供旅游建议,到在网络平台上分享旅途中的心情和经验,王明月写下一篇篇详尽攻略,帮助不少网友少“踩雷”,成为她不断创作的动力。

王明月拍摄的江西婺源晨雾。受访者提供
王明月拍摄的江西婺源晨雾。受访者提供

  “我是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在过去两年里,我去过热情的湖南,看过繁华的上海,体验过快节奏的北京,领略过古风古韵的西安……”2017年,王明月为了竞选刺猬国际志愿者录制了这段视频,视频中的她洋溢着年轻女孩的青春与自信。

  16万人报名,仅录取30人;在泰国、斯里兰卡等6个目的地中任选其一,进行为期一周的义工活动……从刚开始的报名无果到最终当选“刺猬体验官”,王明月用了2年的时间。自律、有趣、独立、坚持……“斜杠青年”身上的这些特质,让王明月更加淡定从容。

  家人一开始并不认同的王明月的“斜杠青年”身份。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从陵水一家地产公司离职,花费半年的时间一心专研自媒体技术,曾一度被亲戚视为“不务正业”。

  王明月的社交平台昵称为“王侬侬呀”,目前在微博、抖音等平台拥有近20万名粉丝。如今,她是人民日报人民文旅正式创作者,去哪儿、携程等平台的签约作者,足迹遍布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并成功入职互联网公司……从受质疑到被肯定,王明月始终坚持以独立和审慎的姿态走好自己的职业道路。

  王明月坦言,成为“斜杠青年”,起初仅仅是因为喜欢旅游和分享,而在旅行中不断解锁的拍照技能、丰富的经验故事让她走得更远。

  斜杠后的精彩生活

  “海口白沙门这棵孤独的树火了,今天我也来凑个热闹”“秋天是一个适合见面的季节,和我去婺源看渐红的枫叶,去看云雾缭绕的石城,去追寻秋天的尾巴”……走心的文案,配上精美的照片和创意视频,王明月分享的攻略让许多网友纷纷点赞。

  如何让自己的文案、攻略更精彩,王明月有自己的经验,“不论是文字、照片还是视频,都要有属于自己的‘调性’,走马观花式浏览景区已经过时了,人们都渴望既新鲜、实用又小众的玩法。”

王明月拍摄的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风光。受访者提供
王明月拍摄的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风光。受访者提供

  每次旅行前,王明月都会做足功课,从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行程规划、酒店住宿、拍摄脚本、照片构图到每天的服装搭配,出发前都要安排妥当。

  “希望粉丝看到我的视频会很开心,希望他们在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能被美景、美食所治愈。”王明月说,她慢慢意识到,写攻略、做视频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有好多朋友和网友等着看呢。”于是,下班后的家,就成了王明月埋头剪辑视频、修图和写文案的“第二战场”。

  除去旅游博主这层身份,王明月还是一名美食博主、民宿酒店试睡体验师。王明月体验的既有星级酒店也有民宿,途中发生的一些小故事也成了生活里的调味剂。在巴厘岛,王明月结识了来自中国香港的90后民宿老板,听她讲述在异国他乡的创业故事;在斯里兰卡,她陪当地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做手工……这些独特的体验,也形成了她生活中温和的待人接物方式,更让她学会在平实的生活中发现美。

  在三亚找到一家适合约会的创意餐厅、在海口发现一家藏在街角的小众咖啡店、打卡海口一家具有年代感的大头贴照相馆……闲暇之余,王明月常常独自一人带上三脚架和相机去探店,去挖掘更多新鲜美好的事物。

  得益于优质、持续的内容输出,王明月也陆续接到了一些酒店、餐饮品牌的合作邀约,内容涵盖视频拍摄、撰写软文、探店等类型,月收入有时会高于主业收入。在多重身份中随意切换,让王明月体验到更多元、美好的生活。

  让更多人爱上海南

  额外的收入、自我价值的实现,让很多人非常羡慕“斜杠青年”创造的多姿多彩生活。

  “其实,‘斜杠青年’不仅有诗和远方,也有写不完的文案和剪不完的视频。”王明月笑着说,“斜杠”生活看上去很光鲜亮丽,背后却有着人们看不见的艰辛和奔忙。她一个人出门旅行,要带上一个超大号行李箱和繁重的摄影器材包;拍摄美食时,要从多个角度拍摄,拍完后菜也凉了;时常带妆拍摄和熬夜修片,皮肤变得越来越差,“但我乐在其中。”

  刚刚做视频博主时,王明月没有策划意识,发布的内容比较单一,很少研究受众对内容的喜好,视频点击量不高。“优质的作品,就是在不断试错中突围的。”王明月说。

  当爱好变成苦力活,兴趣并没有因此被磨灭,王明月反而更加投入其中,业余时间学习拍摄、剪辑、美妆课程,希望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2019年6月,王明月开始在抖音平台上推出“玩转小岛”系列,以一个海南姑娘的视角带领网友玩转海南岛,目前更新了13期,视频浏览量近70万次。其中一期三亚免税店购物攻略视频意外走红,视频浏览量达33万次,这让王明月倍感振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家乡海南,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应该如何更好地驾驭“斜杠”生活呢?王明月坦言,“斜杠”人生,看起来似乎是“鱼与熊掌兼得”,实际上要付出成倍的努力,“真正的‘斜杠青年’不是简单地身兼数职,而是要努力让自己的副业和主业变得越来越专业。只有拥有深厚的积淀,扎实的技能,才有底气和潜力慢慢去拓展自己更多的职业可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