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属企业资产2116亿元 “十四五”力争翻两番
2021年02月08日 09:0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7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王旭朝)7日,2021年度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十四五”时期,海南省属国资国企资产规模要力争翻两番、营业收入超过2千亿元、并新培育10家左右上市公司。

  据悉,近五年来,海南国资国企加快发展壮大,至“十三五”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已达2116亿元、净资产1069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2倍、2.1倍。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国有资本要进一步向海南自贸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普遍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行业领域集中,向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导性、前瞻性产业集中。打造一流国有资本综合性投资运营公司,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产业集团和专业化集团。

  海南还将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建立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部分省属企业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及核心员工持股;同时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今年省属企业利润总额要增长20%左右;以项目推动我省国资国企跨越式发展。据悉,今年省属企业计划实施项目206个,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省国资委将实施“项目谋划专项行动”,建立省属企业重点项目库。

  今年海南省国资委将继续发挥牵头作用,优质高效服务好央企投资海南,力争新增注册央企区域总部或业务子公司不少于10家,并积极帮助央企解决项目建设与投资中遇到的各类现实问题,为央企在琼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海南省国资委将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如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管理职权,在集团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今年海南将围绕自贸港建设加强国资国企主业培育,将对每家省属企业的主业重新进行核定,原则上每家省属企业主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每个主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应达到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25%以上,对符合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方向、拟重点发展培育的业务,可适当放宽。

  此外,海南今年还将着力做好国资国企资本运作文章,实施上市公司培育计划;引导省属企业科技型子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加快构建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