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种业发展论坛北京三亚连线开幕
2021年02月0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会议现场。 记者王晓斌 摄
会议现场。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2月6日电 (王晓斌 郝晓宇)首届中国种业发展论坛暨种业投融资研讨会6日在北京、海南三亚两地线上线下同时开幕。与会嘉宾围绕发展现代种业、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实现种业强国和国家粮食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

  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种子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生产力,农作物品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尹成杰建议抓紧制定新的种子安全方针,与粮食安全方针配套实施;将国家级育种中心建设纳入“十四五”时期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加快应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强攻关,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质高效的种子;加快建设现代育种基地,把海南等省份育种基地建设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工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三亚的会议现场做主旨发言。郑新立说,加快农业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而种业现代化应当放在农业现代化的优先地位。国家应从“加大对优良品种的科技研发投入,抓住薄弱环节重点予以突破,围绕提高出口竞争力培育新品种,积极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育种技术,建立健全新品种繁育推广体系”五个方面推进我国种业现代化建设。

海南三亚南繁核心区的一处水稻田。 记者王晓斌 摄

  郑新立依据国内外经验建议,我国发展农业育种技术,不仅要发挥科研机构、农业大学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更要重视发挥农业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三亚是我国南繁育制种的主阵地。三亚市市长包洪文介绍,位于该市的自贸港重点园区崖州湾科技城,南繁产业、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重点打造内容。目前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平台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加快建设,13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入驻,先正达中国、隆平高科等一批种业领军企业决定落户,中国种子集团总部正在迁建,崖州湾科技城作为南繁科研高地的作用日益凸显。

  与会代表呼吁,国家应加大海南南繁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南繁灌溉用水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加快落实《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15年)》。专家认为,因为海南有全国唯一的热带资源优势,有全国唯一的南繁科研机构聚集,有全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开放政策,因此把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创新实验室提升为中国种业的“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势在必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