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中行落地自贸港内首批跨境人民币新政便利化业务
2021年02月06日 10: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5日电(吕书美)2月4日,央行《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正式生效。新政落地首日,海南中行为揽途(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多笔经常项下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业务,累计金额近3亿元。

  新政出台后,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第一时间联合海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下发实施意见,对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融资业务流程进行细化调整,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跨境贸易投融资领域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便利性,实现海南自贸港更高水平的开放。

  新政在跨境贸易结算、对外承包工程结算、人民币资本金使用、资本金境内再投资、利润再投资、境外借贷等方面均有大幅简化,有效提升客户体验和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新政前,客户在使用跨境人民币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时,投融资双方的经营范围需接受审核,并开立专户接收相应资金。而新政取消了融资方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和开立专户的相关要求,极大减少了客户的业务办理流程和资金沉淀成本。

  据介绍,从国际环境来看,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尤其受疫情冲击导致的金融市场衍生风险仍然存在。而新政的实施,有助于发挥人民币结算的优势,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

  “新政实施后,使用跨境人民币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时,业务流程比之前简单了许多。特别是取消了下游企业需要开立接收专户的要求,只需一般性结算账户即可接收股东资金。这样一来,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提升,无形之中财务成本也降下来了。希望后期跨境人民币的政策会越来越给力。”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作为海南省自律机制牵头行,海南中行一直非常重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牵头制定了海南省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发布了53家优质企业客户名单,积极推动辖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去年,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本省结算量的近50%。

  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人民币新政的推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海南中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自贸港内客户提供优质的跨境人民币基础服务,让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惠及当地实体经济,在跨境领域,鼓励更多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积极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为海南自贸港金融建设贡献中行力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