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
2021年02月05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民众在海口免税店购物。 骆云飞 摄
图为民众在海口免税店购物。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2月4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海口市市长丁晖4日在海口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海口将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

  海口是海南自贸港的省会城市,也是全省经济发展主阵地。丁晖说,2020年海口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省的占比分别达到32.4%、35.2%、42.3%。

  去年6月1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口发展带来新契机。丁晖说,2020年,海口率先完成事后审核离岸贸易、航材贸易原辅料“零关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等15项“首单”业务。组建海南国际清算所,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投入运营。首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开航。免税品销售额、人才引进、招商签约、新增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等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有4个位于海口。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吸引1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申报清单、货值分别增长6.4倍、6.7倍;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0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设立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园区企业营收增长达330%。

  根据当日提交大会审议的海口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海口今后五年将探索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落地实施路径,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流动的开放新高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承载区。推动自贸港“一负三正”四张清单落地见效。落实日用消费品免税、离岛免税、离境退税政策,打造免税购物天堂。推进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制度率先落地实施,建设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海口还将着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联动协同发展。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和航空运输政策,推动开通与东盟十国中心城市航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