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以“特教特办”思路保障特殊教育
2021年02月04日 09:1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王梦洋

  银行、医院、快餐店、红绿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看到的这些生活场景并非出现在繁华街区,而是出现在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间康复功能室里,目的是帮助残疾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和交际技能。

  “十三五”期间,我省特教学校由2所增加到15所,实现了30万以上人口的市县全覆盖,同时在所有乡镇的普通学校建设了268个特教资源教室,保障了适龄残疾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残疾学生的受教育权利。

  根据计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扩大特殊教育资源,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预计到2025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建成1所特教学校、1所特教幼儿园或附设特教幼儿班,人口较多的市县建设第2所。

  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仕锋介绍,目前学校共有学生220人,分为2个启聪班、8个培智班和10个送教班,主要教授的课程有生活语文、生活数学、沟通交往、运动康复、言语治疗等。

  此外,该校还设置了家政室、多感官教室、语言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等康复功能室,为孩子们提供从生理到心理的全方位康复训练。这些康复功能室,已经成为我省多所特教学校的“标配”。

  特殊教育的专业性极强,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队伍虽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均为“90后”青年,都是由该市教育局带队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专业院校招聘而来,又先后在省内外先进特教学校跟岗学习,具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青年军”自2017年组建以来,不仅要承担在校学生的教学和康复任务,还风雨无阻、不落一生地给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真正实现了对东方市残疾青少年的“零拒绝”。

  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许国花介绍,这些重度残疾学生有的住在十分偏远的农村地区,她和同事常常要辗转乘坐班车、三轮车、摩托车等,颠簸数个小时到学生家中授课。校长担心他们的安全,“私车公用”接送也是常有的事。

  令许国花等人欣喜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送教上门,多名学生有了明显进步,不少已经能够离开父母到校就读。在这过程中,“奇迹”悄然发生——一名在8岁之前都无法行走的孩子,经过两年多的康复训练,已经能够小步慢跑。

  “孩子的转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开展学前特殊教育的决心。”陈仕锋说,对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干预是现代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特殊儿童越早接受教育和康复训练,其个性潜能就越能得到较好发展。他指向校内一座正在施工的教学楼说:“这就是我们的特教幼儿园,预计今年9月开始接收学生。”

  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加强职业教育也是我省特殊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省内最早为残疾学生提供职业教育的特教学校,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不仅在省内多项技能大赛中创下佳绩,不少还在毕业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该校校长甘方波说,接下来,学校将发挥现有的优势,打造海南残疾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加强师资培训、校企合作等各方面工作,为更多残疾青少年融入社会、自信生活提供助力。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韩小雨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中职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普遍开展融合教育,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98%以上接受义务教育,同时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让更多的残疾青少年有机会走进大学。 (海南日报海口2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