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十四五”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2021年02月02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航拍洋浦港小铲滩码头。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洋浦港小铲滩码头。 骆云飞 摄

  海南洋浦“十四五”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GDP预期年均增长20%

  中新网海南洋浦2月2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洋浦“十四五”期间将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这是记者从2日召开的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在会上介绍,2020年洋浦实现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5项洋浦独有的政策和3项海南省推动在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中,已有7项政策落地、1项正在推进。

  在自贸港政策红利带动下,洋浦经济在去年“V”字型反转态势明显。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例,2019年四季度4.8%,2020年一季度-6.8%、二季度-4.7%、三季度21.2%、四季度25.2%。

  周军平介绍,“十四五”期间洋浦计划GDP年均增长20%,至2025年GDP增长1.5倍至690亿元,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制浆造纸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若干新兴产业,构建“3+3+N”产业体系。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 王子谦 摄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 王子谦 摄

  “十四五”期间,洋浦将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动落实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等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吸引航线、船舶以及航运相关服务业等要素集聚。推动货物、资金、人员、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洋浦保税港区“一线”全面放开和“二线”高效管住,为全岛适时封关,做好压力测试。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打造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利用有关投资、跨境资金流动和税收等政策,搭建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平台,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周军平介绍,去年洋浦保税港区引进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港航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租赁贸易、高端装备制造、离岸贸易等业态,国药集团、卓志集团等19个项目落地开工。经济指标实现倍数增长:全年新设企业增长35倍,经营总收入增长20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倍;税收增长7.4倍;外贸额增长4.6倍。

  他说,2021年洋浦将加快保税港区“样板间”建设,重点用好加工增值规则,推动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健康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开展保税港区营利性场所免税消费试点,制定区内消费和携带商品出区的监管办法,为全岛封关后的免税消费业态进行压力测试;持续简化“一线”监管、实现“一线”全面放开,支持和培育保税维修和绿色再制造产业、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

  此外,洋浦将推动保税港区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和启运港退税政策首单业务尽快落地,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中转集拼基地;积极争取保税油加注资质审批权下放,支持有实力企业在洋浦注册申领有关牌照,打造保税燃料供应中心;推动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开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和离岸金融试验区。(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