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年味浓 海口准备好了!
2021年02月02日 08:23  来源:海口网  宋体

  海口网2月1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李万内 陈家煜 黄晖 摄影报道)春节即将到来,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多地先后发出倡议,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呼吁大家“就地过年”。留在工作地的人员如何过个年味十足的春节?年夜饭怎么吃?快递物流还顺畅吗?文化消费场所将采取哪些防疫措施?海口网记者近日对此进行走访发现,目前海口许多商家都在积极准备,丰富就地过年人员的选择,让他们在海口找到年味、过好年。

  年味“食”足 “线上”吃出仪式感

  除夕夜相聚到饭店吃一顿团圆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之下,年夜饭怎么吃?在哪里吃?商家如何应对?近日,海口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海口不少餐饮企业都推出有针对性的年夜饭产品,并提供送货上门或门店自提服务,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在海口也能感受到年味和家的气息。

 年夜饭火热预定中。李万内 摄
年夜饭火热预定中。李万内 摄

  春节期间,胜意酒楼、海口喜来登、沿江饭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餐饮企业以及部分民宿都推出了年夜饭套餐。演丰镇连理枝是一家主打渔家风情民宿,每年都吸引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吃在渔家、住在渔村、体验渔乐。针对今年年夜饭消费市场,连理枝推出了送货上门服务,“范围包括海口市主城区,目前有3款不同价位套餐,消费者可按需选择。”连理枝相关负责人黄阳告诉记者,该民宿也在提前做好线下年夜饭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并加强清洁和对餐具、桌椅进行消毒,倡导节约反对浪费,错峰就餐,确保消费者用餐安全。

 连理枝民宿推出年夜饭送货到门服务。资料图
连理枝民宿推出年夜饭送货到门服务。资料图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市倡导制止餐饮浪费已见成效,为厉行节俭之风,正确引导消费者文明、合理就餐,一些餐厅也适时推出适合小家庭就餐的套餐,方便顾客按需下单。比如海口围山印象餐厅就推出了价格亲民的6人年夜饭套餐,菜品荤素搭配,内含酸汤龙利鱼、干锅莴笋腊肉、云豆煨猪脚、牛肉丝等招牌菜品,价格258元,颇受消费者欢迎。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打算“线上聚餐”,家住现代花园小区范阿姨告诉记者,她家是个大家庭,原本计划在餐厅预订年夜饭,等在福建、陕西工作的孩子们回来后吃个团圆饭,“不过现在他们也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了,除夕夜我们就在屏幕上过团圆年,线上的年夜饭也能吃出仪式。”范阿姨说。

  商超年货充足满足市春节消费需求

  1月31日20时许,旺佳旺(海垦店)内十分热闹,超市里挂满了大红灯笼以及生肖展牌,营造出浓厚喜庆的新春佳节的氛围。临近春节,不少市民来到超市内挑选心仪的年货,糖果饼干、新年大礼包等年货放置在显眼位置,方便市民选购。超市内大米油盐、肉类蔬菜以及各种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可以满足春节期间市民的消费需求。

超市内年货充足,可满足市民消费需求。陈家煜 摄
超市内年货充足,可满足市民消费需求。陈家煜 摄

  “春节快到了,趁早买些年货,让家里年味满满,图个吉利喜迎新春。”市民曾女士正带着女儿挑选刚上架的糖果饼干,她说,每年春节来临之前,超市都准备了大量的年货,让每个人都有更多的选择,不仅能买得到,还能买得好。

超市挂上大红灯笼和喜庆的生肖展牌,营造喜庆的新年氛围。陈家煜 摄
超市挂上大红灯笼和喜庆的生肖展牌,营造喜庆的新年氛围。陈家煜 摄

  同样,在家乐福超市,各式各样的春节生活必需品琳琅满目,喜庆的年货早已提前上架,吸引市民前来购买。为让留琼过年的异乡“打工人”就地过年更便利、更舒心,家乐福在细化防疫管理规范、加强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不断畅通进货渠道,积极储备物资,开展打折促销活动,从采购端、配送端、市场投放端全链条入手保障“菜篮子”平稳供应。“我们加大云南蔬菜直采基地的采购力度,同时在价格低点备货千余吨禽肉,并联合牛羊肉战略供应商备货国产牛肉百余吨,保障节日民生供应,为春节‘菜篮子’减负。”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影院春节不打烊 上座率控制在75%

  1月31日,记者在海口中视国际影城(海垦店)内看到,该影院设置了“疫情防控期间指定入口”,观众佩戴好口罩,通过测温、出示健康码和地点码等有序入场。此外,市内多家电影院方面均表示,春节期间影院正常营业,上座率将控制在75%。不少电影从业人员对春节档保持乐观态度,期待电影院成为就地过年人群的休闲好去处,期待观影成为大家的主流娱乐方式。

影院专门设置了指定入口。卢海浪 摄

  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该指南中明确表示,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等。

影院专门设置了指定入口。卢海浪 摄
观影需全程佩戴口罩。卢海浪 摄

  采访中,不少影院从业人员表示,影院目前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场观众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在公共区域准备好免洗手凝胶、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严格控制进场人数,引导观众错峰预约进场,并在每场电影结束后对影厅进行消毒,每晚最后一场电影结束后影院进行全面消毒。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今年春节档共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等7部影片。

  海南顺丰:全省80个网点将为快递小哥准备丰盛年夜饭

  “虽然说2月11日才是除夕,但从2月1日起,就已经进入春节物流高峰了。”海南顺丰公共事业部经理梁启丽告诉记者,由于大家会提前置办年货,今年2月1日至6日便将迎来快递物流高峰。预计今年的快递物流高峰业务量相较平日增加53%,与去年节前快递物流高峰相比也将增加38%。

 观影需全程佩戴口罩。卢海浪 摄

快递小哥在工作中。(海南顺丰供图)

  据介绍,为应对今年春节的快递物流高峰,顺丰方面提前谋划,做足了准备。在人员方面,将增加约1100名包括小时工、同城人员、新员工在内的高峰支援人员;在场地方面,新增加11个临时场地;在车辆方面,在现有75辆自营车辆、58辆外包车辆的基础上,新增100辆外包车辆投入物流配送,全力应对“春节大考”。

  “顺丰一直坚持春节‘不打烊’的服务,每年都会有人员坚守岗位。今年国家提倡就地过年,我们也鼓励小哥们留下。”梁启丽透露,为让留守的快递小哥们过上一个欢乐的春节假期,顺丰已经为他们做好了就地过年的保障计划。“我们不仅会为每个人准备一份包括大米、食用油、零食在内的年货大礼包,到时还会在全省的80个顺丰网点给大家安排团圆的饺子、丰盛的年夜饭,以及各种拜年红包。此外,春节值守还有值班费、过节费、红包激励等等。”(卢海浪 李万内 陈家煜 黄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