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十四五”将正式启动建设
2021年02月02日 07:4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十四五”将正式启动建设

  目前体制试点工作已完成,并在全国国家公园试点评估验收中位居前列

  本报海口2月1日讯 (记者孙慧 实习生杨韫颖)海南日报记者2月1日从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已完成,试点工作在全国国家公园试点评估验收中位居前列。“十四五”期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正式启动建设。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方面,已完成了建立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分局两级管理体制,市县派驻国家公园管理局执法大队、森林公安双重执法机制,以及建立了省、市县两级社区协调管理机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试行)》及保护、生态旅游、交通基础3个专项规划也已获批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也公布实施,还制定出台了12项国家公园管理制度。

  此外,国家公园地籍调查及数据库建库工作也已完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正在稳步推进中。

  “十四五”期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正式启动建设,海南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创新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加强自然保护地标准化建设,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