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接收议案14件建议369件
2021年02月01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1月31日讯 (记者尤梦瑜)海南日报记者从日前闭幕的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截至议案提交截止时间,共收到代表团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4件。截至1月28日闭幕,大会收到代表建议369件。

  在本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依法向大会提出属于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大会共收到代表议案14件,均属于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规内容。其中,民主政治建设方面2件,行政管理方面5件,经济方面3件,社会方面2件,生态环境资源方面2件。代表团提出8件,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6件。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介绍,总体上看,本次会议代表议案案由清晰,案据充分,方案明确。代表们从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聚焦执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法律法规存在空白领域等不同角度提出议案,较为切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

  大会收到的369件代表建议中具体包括财经商旅37件,工交城建108件,公安司法23件,科教文卫69件,民族宗教2件,农林水渔64件,人事民政34件,生态环境15件,其他17件。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对大会接收到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研究、分析和整理,提出交办意见,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

  人大代表积极踊跃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与力量。据介绍,2020年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接收议案21件、建议308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在21件议案中,李戈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海南省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的议案”等4件议案所涉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乐东代表团提出“关于制定《海南省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的议案” 所涉法规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初审,张晓辉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的议案”等3件议案所涉法规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乐东代表团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海南经济特区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等3件议案所涉法规已列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有力推动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监督执法。

  308件建议交由9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内容涉及多部门职能、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有251件,占建议总数的81.5%。其中,303件建议通过海南省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进行交办,代表可随时登录平台查看建议交办情况和办理进度。从办理结果看,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将逐步解决的276件,占总件数的89.61%,同比增长3.03%,整体办理效率与质量逐步提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