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里的擎天柱:龙脑香科
2021年02月01日 08:3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中国究竟有没有真正的热带雨林?

  曾经,国际学术都对此持怀疑态度。直到20世纪70年代,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龙脑香科植物在云南西双版纳被广泛发现,中国热带雨林的地位这才终于得到承认。

  能帮助热带雨林“验明正身”的龙脑香科植物,在海南仅自然分布有3种:坡垒、青梅、铁凌,均属于珍稀濒危植物。

青皮。卢刚 摄
青皮。卢刚 摄

  尽管“家族势力”不算庞大,它们却是海南热带雨林生存竞赛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不仅以动辄二三十米的“身高”轻易占据林冠,更进化出“会飞”的种子来延续种族生命。

  等等!既然本领不小,为何还是落入濒危境地?这缘由,还得先从它自己身上找起。

  长得够高,种子还会“飞”

  “挤,太挤了!”如果生活在热带雨林里的生物能说话,拥挤的栖息空间恐怕是它们吐槽最多的话题。仅占全球陆地面积7%,却孕育出世界上大于一半的动植物物种——热带雨林的物种密度之大,意味着这里每分每秒都避免不了残酷的生存竞争。

  而龙脑香科植物作为热带雨林的“骨干成员”,自然在这场竞争中占绝对优势。

  攀至吊罗山或霸王岭的某些合适角度,会发现无数半球形树冠组成的20余米高的墨绿色林冠之上,不少大树呈“鹤立鸡群”之势,形成高差10米—20米的又一个稀疏林冠,而它们正是由龙脑香科的青梅和坡垒组成。

  20米,30米,甚至40米,这些热带雨林里的“擎天柱”撑开郁郁葱葱的树冠,也截留住绝大多数的阳光。然而争夺生存空间只是第一步,要在热带雨林里生生不息,努力繁衍后代才是关键,龙脑香科植物显然深谙此道。

  譬如坡垒的种子在母体上自然成熟后,会呈长圆形或倒披针形,如同一对会飞的翅膀。每当风起,这些种子便成群结伴地旋转落下,两片螺旋桨式的翅片发挥着降落伞的作用,遇到侧风时,侧边突起的中空构造甚至还能帮助它平行移动,设计之精良不由让人惊叹。

  然而遗憾的是,经过科研人员的实际观察和测量发现,这些坡垒的种子含水高,失水也快,掉落后几天便会失去活性。即使侥幸存活,这些扎根在母树四周的幼苗也会因为林下光线太差而夭折。

  如此说来,这些庞然大物陷入种群危机,或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坡垒。卢刚 摄
坡垒。卢刚 摄

  钢铁汉子,也有别样风情

  海南三大龙脑香科植物中,尤以坡垒的名声最响。

  民国《调查琼崖实业报告书》记载“本岛孤悬海中,风威盛烈,故所产树木抵抗力最为强大,质理坚细,为他处所无,耐久之性,亦基足矣”,书中以坡垒举例,称其“人地久,不朽,为材木之冠”。

  这一描述并非夸大其词。“坡垒与子京、母生、花梨、野荔枝并称海南五大特类材,其木材密度高、硬度大,特别耐水浸、日晒,且不受虫蛀,极耐腐,埋于地下50年丝毫不腐,为有名的高强度用材。”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桂华介绍,过去,坡垒常被用于特种工业、工艺,如枕木、机械器具、渔轮、码头、桥梁等,堪称海南特类材“大哥大”。

  木材之硬让坡垒收获“木中钢铁”的别名,而这位“钢铁汉子”其实还拥有别样风情。

  凿开坡垒的树干或树枝,会发现顿时芳香四溢,香味经久不散。黄桂华介绍,这是因为坡垒树脂中含丰富的古芸香脂,是一种具有多种活性成分的天然香料,亦称龙脑香,与沉香、檀香、麝香并称为“四大香中圣品”。

  早在隋代,龙脑香便成为中国皇室和贵族阶层的奢侈品。唐玄宗天宝末年,交趾国向唐朝进贡龙脑香,唐玄宗独独只赐予杨贵妃十枚,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除了作木材、香料用,坡垒还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亦可作油漆原料,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也是因为这些价值的利益驱动,偷伐坡垒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野生坡垒越来越少,最终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好在近年来,海南林业部门及科研院所已开展坡垒资源现状普查、种质保存、繁殖技术等工作,以及良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的系统研究,通过收集种质资源,促进人工林的发展,正逐步扩大坡垒种群数量,为坡垒合理有序利用奠定扎实基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