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公布
2021年01月30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海口1月29日电 (记者 王子谦)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29日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简称《目录》),明确海南自贸港新增14大类鼓励类产业。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有关负责人称,海南自贸港成为国内鼓励类产业最多地区。

  该《目录》是企业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的依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的2025年前重点任务中,明确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目录》采用“国家现有目录+地区新增目录”的体例结构,共分为两部分,包括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和自贸港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其中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自贸港新增目录包含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

  《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截至2024年12月31日,其内容将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介绍,自贸港新增产业目录重点突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将乡村民宿、展览服务、新能源汽车制造等海南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纳入其中,同时还纳入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农业、海洋开发等相关产业。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指出,《目录》的制定对海南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吸引境内外企业投资兴业有重要作用。

  “有两家下属企业符合《目录》,经测算年度减税额度可达700多万元人民币。”海口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秀芬告诉记者,目录公布后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使公司税负率降低40%,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