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鱿鱼五分半钟被煮没了?记者水煮海南鱿鱼解疑
2021年01月29日 08:4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8日消息(记者 陈栋)近日,四川成都一女士在市场购买2斤鱿鱼焯水后“凭空消失”。为了证明自己没说谎,该女士又去买了一些鱿鱼,用同样的方法焯水,结果煮一会后又没了,只能捞起些许碎渣,当场惊讶不已。

  随后,该女士将拍摄的视频上传网络。在视频中,记者看到她将购买的鱿鱼放入锅中,并开始计时。当煮到5分30秒的时候,该女士用勺子捞,只能捞起一些碎渣,鱿鱼被煮没了。煮到8分钟时,该女士称鱿鱼已经全部成汤了,一点渣都没有。

  对此,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可能是其焯水方式不对,煮的时间过长;有网友质疑是女子对视频进行了剪辑处理;也有网友表示,遇到过相似的情况,购买的鱿鱼“煮没了”,以为是煮太久……

  而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也在该视频评论区发布消息称,让该女士告知商家的名称和地址,以便介入调查处理,如涉及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将依法进行处置。随后,该女士回应称已将相关信息私信发给成都市场监管局。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煮的时间太长了?记者特意购买了一些鱿鱼回来煮一煮。首先,记者从海口一农贸市场购买了新鲜的鱿鱼,然后按照网上视频中的操作,将鱿鱼须冷水下锅开始煮。随着水温的升高,鱿鱼的颜色开始发生变化,鲜嫩的鱿鱼须最先开始缩水,清水慢慢沁成淡白色。3分钟后,水开了,乳白色的清汤在锅中翻滚。5分30秒,放入的鱿鱼依然完整,但鱿鱼整体缩水很多,比放入之前个头小了一些。10分钟后,鱿鱼虽然缩水很多但依旧全须全尾,并没有消失。

  那网上被煮没的鱿鱼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也联系了高校相关专业的老师,但也无法对该现象作出明确的分析。记者在市场上购买鱿鱼时,一位长期售卖海鲜的老板告诉记者,新鲜的鱿鱼在烹制是不可能化成水的,他在海南从来没有遇到过鱿鱼被煮没的情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