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低开高走 较去年增长8.0%
2021年01月28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的巨大冲击和房地产市场的严格调控,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增长8.0%,增速较去年提高17.2个百分点,实现了自2018年房地产最严格宏观调控以来的首次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低开高走,增长速度稳步提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有效增强。

  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其中,去年12月当月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年初的-22.1%升至年底的8.0%,回升幅度达30.1个百分点,且高出同期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

  高技术助力制造业,产业投资质速双赢

  由负转正的数据背后,显示出海南投资走出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迎来优化升级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产业投资较去年增长11.9%,高出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增速高达30.6%。产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63.5%,较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产业投资不仅呈现出加速度趋势,在投资质量上也不断攀升。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2020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较去年增长79.1%,带动全省制造业投资实现49.7%的较快增长。2020年,我省制造业拉动产业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制造业对产业投资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大项目强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省上下以超常规举措全力推动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大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强力支撑。

  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115个省重点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总投资的106%;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0%,为全省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据省发展改革委披露,2020年省重点项目累计竣工项目14个。其中: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洋浦年产50万吨多功能新型材料等2个产业项目,三亚焚烧发电厂、文昌2*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等5个低碳环保项目已投产;海口哈罗学校、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2个民生公共服务项目,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已投入使用;美兰机场二期拟于近期投入使用。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南昌江核电二期、100万吨/年乙烯等多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去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以政策为引领、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通过开展省领导带队督导、省重点项目进展周调度、点对点服务、协调相关省直部门加强要素保障等措施,全力推动省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西部地区齐头并进,近九成市县实现增长

  从全省的角度来看,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齐头并进,近九成市县实现增长。

  2020年,我省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分别较去年增长9.6%和9.8%,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速为7.4%。19个市县(开发区)中,有17个地区投资实现正增长。其中,洋浦、乐东、屯昌和白沙4个地区增幅均在20%以上。海澄文定、大三亚等重点区域投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7%和5.2%。

  此外,2020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非房地产投资项目270个,较去年增加17个,合计完成投资较去年增长14.9%,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为全省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发挥了较强支撑作用。(傅人意 陈雪怡 吴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