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转身"83° 琼首个跨高铁转体梁完成转体作业
2021年01月2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1月27日凌晨,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双幅T构箱梁同步完成空中83度“转身”。 骆云飞 摄
1月27日凌晨,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双幅T构箱梁同步完成空中83度“转身”。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7日电(记者 尹海明)1月27日凌晨00:58—2:30 ,随着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双幅T构箱梁同步完成空中83度“转身”,标志着海南省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转体梁实现精准就位,这是海南省首个跨高铁双幅转体梁。

  据介绍,由海口城建集团代建的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位于邻近海南环岛高铁(东段)营业线,线路全长3300米,主线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其中,由中铁四局集团和深土公司联合承建施工的双幅T构箱梁为双幅2*60米T构桥,单墩转体重量分别为12000吨与13000吨,箱梁单幅桥面宽分别为21.55米与24.25米,桥身南北走向上跨海南环岛铁路(东段)。

  为了确保2个万吨级梁体精准“就位”,该项目部在桥体承台上方安装了一座直径2.8米、重2.5吨的“转动装置”--转体球铰。该装置主要分为上、下球铰两个部分,上、下球铰的接触面为光滑的球面结构,球铰之间可以相互转动。通过牵引与上球铰互相固定的转台使桥墩以球铰中心轴为中心进行转动,即可实现重达万吨T构桥的转体施工作业。转体完成后对转体系统进行封固,使得桥梁达到稳定状态。桥梁转体法施工技术是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可使桥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环境等条件制约,节省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同时能有效保证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涉铁段)项目于2020年7月1日开工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海口城建集团坚持“质量是工程生命”“安全生产大于天”管理理念,着力提升项目管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抓项目过程管控,用半年时间完成了正常施工需1年完成的施工量,目前已完成固投1.9亿元。

  据项目经理吴坤凯介绍,本次转体的桥梁施工实现了主桥下方列车运行零影响,保障了海南环岛铁路的行车安全。该项目作为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控制性工程,其近期可连接海文高速、远期可连接海口绕城高速,建成后将助力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实现航空、环岛铁路、城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便捷转换,为海南发展旅游业、运输大量客流等提供硬件基础设施保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