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过去的通识教育很失败
2021年01月2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避免历史教育断章取义 鼓励学生多去内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26日电 题: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过去的通识教育就是很失败的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我两个儿子都已经考过通识科,作为一个家长,我也觉得这个课程这样设计没啥好处。所以得到教育局的邀请后,我觉得太好了,这个事情终于轮到我来操办一下。”出任香港新“通识课程发展委员会”(新“通识课委会”)主席的岭南大学副校长刘智鹏,1月2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自通识教育科(通识科)在2009年9月成为香港高中必修科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改革通识科渐成香港社会的主流呼声。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教育局)2020年11月底公布通识科改革重点,包括精简课程内容、巩固知识基础,优化教材及考评安排、重视法治学习、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提供赴内地考察机会等。

  教育局明确2021年9月落实高中通识科改革,课程发展议会日前成立新“通识课委会”,共选出12位委员,主席由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刘智鹏担任。

  “我觉得是没有压力的,我在香港做公共服务已经很多年。”刘智鹏自信地说:“做事情就会遇到压力,特别在这几年的香港,你真的认真做点事,总得要去承受压力。有人对我说‘这么难搞的事情、这么糟糕的位置你也愿意做’,我觉得这个事情还必须要把它做好。”

  9月就要落实通识科改革,刘智鹏坦言“时间表是非常紧张的”。他透露:“从过去一两周到5月左右,当中有很多程序要处理,比如说要敲定课程纲要、结构、怎么考评、怎么设计试卷,怎么让老师能掌握。我们还要拟好咨询文件,收集中学校长、老师等的反馈意见,再重新总结修订,最后形成一个文件出台。”

  “新的课程当中设计高中生三年以内必须到内地去考察一次。”刘智鹏说:“比如说家境比较好的高中生,可能三年以内就会去日本、欧洲好几次了,我们提出一次已经是很‘卑微’了。我希望学校能在‘一次’这个要求底线上,多加好几次上去。因为毕竟内地很大,内地可以看的事情很多,能看到最古老、最传统的,也有最现代、最高科技的,我觉得这应该能够改变一下学生的认知。”

  岭南大学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刘智鹏还是学校历史系教授、兼任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加入岭南大学后曾任教通识教育课程,并参与创立历史系,其后在该系任教中国历史及香港历史至今。近20年来,刘智鹏专注投入香港历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著有香港历史专书多种。他还是“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负责编修《香港志》。

  “我的本行是中国史和香港史,我在上课的时候必须是从明清社会史说起,哪怕课程可能太紧张了,这样才能解决‘为什么有今天的香港、为什么有今天的中国’这个问题。通识教育就没有这些内容,好像就把整段历史切了近当代这一段,当然是很有问题的。”

  “学生在高中学通识科就是学点皮毛,然后就必须回答某些问题。其原意可能是好的,但操作上出了问题,很容易就异化了。”刘智鹏认为,现行通识科的弊端导致的后果严重。他打比方称这犹如年轻人学功夫连基本的套路都没有学好,然后就去对打了,“我觉得这个真可怕”。

  而对于有教育背景的所谓专业人士认为“新‘通识课委会’中有不少人具有亲建制背景,令人担心新通识科发展方向”的言论,刘智鹏直言:“我觉得这正好就是通识科为什么要改革的一个原因,过去那么多年,操作通识科的老师课程考评办法可能都有一种观念或者一种印象,通识科就是政治课,后来大家发现通识科教育的表现正好就是。专业教育人士还能持上述观点,正好证明过去的通识教育就是很失败的。失败的结果之一,就是出了这么一帮教育工作者,他们保持这种非常可笑的观念。”(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