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观鸟记:体验大自然,感知大自然
2021年01月25日 16:3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文\本刊特约撰稿 林艺婷

  作为海南大学儋州校区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说起观鸟来,我还是“菜鸟”一枚。我是今年开春后开始观鸟的,也许是我需要一种自然的慰藉,而这项活动给了我一个出口。

红隼。 林艺婷 摄
红隼。 林艺婷 摄

  入门

  那时禁足初解,我如脱笼之鸟,也跑到公园里,饶有趣味地观察那些活跃的鸟儿,正巧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友人发布了她的观鸟动态,便兴冲冲地去请教。她向我推荐了尼康P900s相机作为观鸟入门机子。2020年4月19日,我开始了我的观鸟之路。

  5月中旬后开学,然而仍是不能随意走出校门,我就在校园里观鸟,在女生宿舍区,我几乎摸清了那里的鸟的家底:一栋宿舍楼的楼顶有小白腰雨燕筑巢育雏,澡堂门口的一排大树“长满”了暗绿绣眼鸟,这一棵树有棕背伯劳做窝,那一棵树有朱被啄花鸟常来……

  我起初是“野生”地观鸟,无组织的状态没有持续很久,我加入了海南观鸟会。暑假期间,我还有幸参加了全国各大学观鸟协会联合为培养各校观鸟组新任负责人组织的“华中观鸟交流营”,由此大致了解了其他学校的自然社团的运营模式。

  11月上旬,我作为海南观鸟会的代表之一参加“第八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暨首届鸟塘论坛”。通过那次活动,我认识了海南观鸟会和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的许多老师,特别是热情的护林员陈正平,带我在儋州湾观鸟。我们非常幸运地观测到勺嘴鹬和赤膀鸭,都是海南非常难得的记录。

黑翅长脚鹬是一种身材高挑、形象优雅的水鸟。 林艺婷 摄
黑翅长脚鹬是一种身材高挑、形象优雅的水鸟。 林艺婷 摄

  说到勺嘴鹬,这个被戏称为“自带餐具”的湿地精灵,嘴巴像小勺子一样,形象呆萌,体长只有15厘米左右,这麻雀大的小鸟却从遥远的北方不远千里来到海南过冬。它们喜欢边走边用嘴在水中或泥里左右来回扫动前进,电动小马达般快速地觅食,非常可爱。它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已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冬候鸟,近年调查发现数量大幅下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当然,那次在儋州湾观鸟,除了明星鸟种,还有很有特点的鸟儿,比如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黑翅长脚鹬,这是一种身材高挑、形象优雅的水鸟。它们的外表引人注目,黑白相间的羽色对比鲜明,腿长且呈艳粉色,喙长而细。它们擅长涉水觅食,胆小而机警,当有干扰者接近时,往往不断点头示威,然后飞走。它们容易起飞,飞行也较快。

  还有猛禽白腹鹞,它属于中等体型的深色鹞,常盘旋于大片芦苇地上空,翅膀上举呈浅V字型。白腹鹞喜欢开阔地带,尤其是多草的沼泽或芦苇地,优雅地滑翔低掠,有时停滞空中。

  进阶

  2020年11月下旬,我在学校组建了观鸟小组,带着学弟学妹外出观鸟。

  虽然观鸟可以肉眼进行,但是举起望远镜来会将鸟的特征、行为观察得更为细致。学生经济能力有限,我用的是鲨鱼(8*42)望远镜,我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了自己试用过的几个牌子:胜途、鲨鱼、森林人。我还会借给他们鸟类图鉴,如《中国香港及华南鸟类野外手册》,罗列一些目的地可能出现的鸟类以做预习,并提醒他们注意各种鸟类的特征,不仅仅是外形外貌,鸣声也很重要。除了鸟书,电子资源也很丰富,例如小程序懂鸟、鸟人课堂,都可以搜索到相关的鸟类信息,甚至可以图片识鸟。另外,一些鸟圈知名的公众号如鸦雀有声、羽木飞歌等等也常推送一些辨识鸟类的文章。

  当然,纸上谈兵和实战相差很大,书上记录的个体大小,在野外有时难以判断,又比如外形、羽毛和颜色,由于光线或环境映射原因出现偏差,第一次观鸟的同学经常闹出笑话,我鼓励他们这很正常,不必沮丧。

黑腹滨鹬是一种小型鹬类,喙长且端部下弯,腹部淡色。它们常在滩涂里和海滩上成群结队活动。 林艺婷 摄
黑腹滨鹬是一种小型鹬类,喙长且端部下弯,腹部淡色。它们常在滩涂里和海滩上成群结队活动。 林艺婷 摄

  有一次,我带大家看鸟的时候,看到了红隼悬停的精彩一幕:它在空中不停地扇动翅膀,使自己悬停于半空搜寻猎物。红隼是一种小型隼,羽色独特,头和尾呈灰色,背部锈红色。红隼眼睛的下面有一条垂直向下的黑色髭纹。它们常见于开阔而树木稀疏的郊区、农地或灌木丛生的荒野;也常见于道路旁和机场的草坪,喜欢停栖于电线及电线杆上,狩猎时常在高空中悬停。

  当时,大家都为大自然感到惊奇,为其魅力所折服,观鸟中收获的各种惊喜也愈发添加我们的观鸟热情。

  收获

  开始观鸟后,在任何路途中,乏味都被鸟鸣或一闪而过的鸟影快速取代,每一次的新发现伴随而来的兴奋都反馈到观鸟带来的快乐本身。

  由于所读专业的原因,我也在思考野鸟与人类如何能和谐共存。我对鸟是带着羡慕甚至“嫉妒”的,它们脱离地心引力的束缚,翱翔于天空、旷野,还有什么比穿梭于气流甚至云间更快意的事吗?

 林艺婷在校园内观鸟。 林约曼 摄
林艺婷在校园内观鸟。 林约曼 摄

  2020年世界地球日的时候,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所有拥有翅膀的,享受空野,不至于叫网给捉了去,甚至成为笼中鸟、腹中食。”

  有时候,我会做一些无谓的所谓形而上的“意义”思考,譬如,观鸟究竟有什么意义?大半年以来,认识了许多观鸟爱好者、狂热者,也许这份喜爱,就是意义本身。再想想,其实也不用太认真考究,感兴趣,就去做吧。在体验自然的过程中,遇见同好,交到朋友,已经很快乐了。

  正如全国大学生绿色营创始人之一马霞老师说过的:你们应该向大自然学习,希望不只是看看奇花异草、珍禽异兽和美丽风景,更重要的是体验大自然,感知大自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