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总决赛收官
2021年01月25日 09: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5日电(徐超) 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总决赛24日下午在海口举行。 经过角逐,三亚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摘得团队赛桂冠,选手黄钟彬获得冠军。

  从去年11月起,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启动。经过初赛、半决赛以及突围培训的层层选拔,最终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熵增队)、昌江黎族自治县昌江中学(B队)、海南东坡学校(乘风队)、海口市第四中学6支代表队以及33位个人选手闯入总决赛。

图为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今年的“奥秘万千”总决赛在赛制上进行创新突破,采用“团队+个人”双赛道的模式,既强调团队的协作配合,又突出选手的个人实力。车轮战和复活赛环节的设置,让比赛节奏紧凑、紧张刺激。情景实验题贴近生活,互动性强,考察选手的知识储备、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

  赛场上,33位选手强强对决,智慧碰撞。团队赛里,6支队伍实力相当,难分伯仲,比赛悬念迭起;个人赛中,起先被淘汰的选手抓住时机获得复活资格,上演“逆袭”戏码。大赛还设置互动有奖问答环节,邀请观众参与其中,一起探究科学的“奥秘万千”。

  经过选择题、团队赛道实验题、团队赛道车轮战、个人赛道快问快答、个人赛道复活赛以及个人赛道车轮战6个环节的激烈竞争,最终三亚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摘得团队赛桂冠,海口市第四中学代表队和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代表队获团队亚军,儋州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海南东坡学校代表队、昌江中学代表队获团队赛季军;黄钟彬获得冠军,雷鑫燚和卓越获得亚军,李昌建、符方植和符声强获得季军。

  据了解,“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自2015年起,已经举办6届,成为海南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传播科学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第六届大赛以“大屏联动小屏•青少年联动全社会”为主旨,竞赛内容囊括前沿科技、生活百科、天文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大健康相关科普知识,力图从科学知识、个人体能、口语表达、逻辑思维等方面检验和提升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教育厅、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承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