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加速海南高速服务区发展 升级游客体验
2021年01月24日 09: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3日电(符宇群) 一个地方的高速服务区,就好比一座城市的“第一张脸面”。在此间召开的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加速提升海南高速服务区服务品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硬件优化升级,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升级游客体验。

  据海南省统计局统计,去年海南省接待游客总人数6455.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72.86亿元,已分别恢复至上年的77.7%和82.5%。2020年海南消费市场实现正增长,升级类商品零售势头较好。离岛免税品和汽车等新型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民革海南省委会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进一步升级游客、客商体验迫在眉睫。高速服务区是海南的门面,海南需要更新升级服务,为司乘人员、游客和客商提供更多样化、个性化的休闲服务和文化体验。

  民革海南省委会建议,在海南打造特色高速服务区,可由三亚、陵水等旅游基础好的市县先行试点,再逐步向全省推广。以日本的PA和SA两类为参考,打造大中型服务区和小型服务区。

  景观设计方面,要注重与环境的融合,突出当地旅游特色,比如海口,可以椰风海韵、骑楼风格为主题,福山可以咖啡为主题,洋浦以工业为主题……三亚可以做成一个微缩展览馆,把三亚的各种景点打造一个微缩景区,全面宣传三亚的旅游文化,让游客心生神往。

  服务发展方面,注重人性化细节。比如专门设置残疾人卫生间、坡道、停车位,提供母婴室、驾驶员休息胶囊仓和标准化客房服务等。卫生条件设施令人像置身花园一样,让人觉得到服务区是享受。在服务区增加电动汽车超级充电桩和专用充电停车位,为游客提供WIFI、手机充电,洗车、维修车辆等服务。加大停车场区域,实行景点化管理,客货分流,人车分流,并设置房车营地。

  餐饮业方面,小型服务区可引进肯德基、麦当劳、永和豆浆等“Drive-Thru”汽车餐厅,大中型服务业可大力发展海岛美食等餐饮业。

  商业发展方面,可以考虑在高速服务区设置离岛退税免税商品,即买即用,且免税商品全岛同价。丰富服务区产品种类并与其他商品同城同价。服务区还可以售卖当地特色手信、地方吉祥物、扶贫产品等。

  民革海南省委会还建议,可以将高速服务区的星级评分纳入各市县当地政府的考核任务,参考浙江省的高速服务区星级评定,对各市县高速服务区采取星级评定,评定标准包括综合管理、保洁、生态、餐饮、公益性等方面,将本地区的高速服务区打造为当地旅游的活招牌、新名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