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会时间|“港澳所长”对接“海南所需”
2021年01月24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港澳委员建言海南自贸港发展

  中新社海口1月23日电 (张茜翼 王晓飞)23日召开的海南两会上,多位港澳政协委员聚焦海南自贸港与港澳联动发展,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港澳人才等话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言。

  香港黄河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良广说,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仅一海之隔,两地联动发展有着明显的互补性。他建议,完善海南自贸港和大湾区政府间的沟通、协调与交流机制,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海南自贸港与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整合,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合作。

  去年9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挂牌,旨在加深琼港澳服务业交流与合作。海南已出台《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鼓励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琼就业创业。

  “对接‘香港所长’‘海南所需’,加强琼港现代服务业合作。”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提出多条建议力促琼港融合,吸引香港经贸组织、专业组织、交易平台和各中介机构在琼落地,同时便利港澳同胞在琼求学、就业、投资、生活,如放宽购房购车限制及安排适合的医疗保险制度等,营造良好的创业做事环境。

  香港兴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留兴说,香港拥有大量企业管理及各服务行业的专业人才,建议海南根据自贸港发展规划“量身定制”引进香港高端管理型、技术型人才,并在就业许可、资格认证、医疗保险、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受到港澳委员的关注。根据去年7月施行的离岛免税政策,海南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10万元人民币,新增酒类、电子消费产品等七大类免税商品。2020年全年,海南省离岛免税店实际销售总额超320亿元。

  多位港澳政协委员称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服务琼港澳共同发展。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海涛说,今年香港海南社团总会计划在海南设立办事处,招聘专门人才为琼籍香港乡亲回海南创业、生活提供服务。他希望海南为港澳琼籍乡亲回乡投资提供相应帮助,让他们分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