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2021年01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三亚1月23日电 (记者 王晓斌)在1月23日举行的首届三亚国际商事调解论坛上,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以《新加坡调解公约》为基础,旨在促进国内外企业及客商有效地预防和友好地化解争端,形成独具三亚特色的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

  调解是一种解决争议的方法,由受认可的调解员以中立人士身份,协助争议双方寻求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其中商事调解作为一种非对抗争议解决方式,在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和投资纠纷、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广泛重视。

  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总裁全会民当天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参与论坛。全会民介绍,作为国际统一机制的一部分,《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简称《新加坡调解公约》)在2020年9月12日正式生效,目前已有53个国家及地区签署了该公约。

  全会民表示,中国已把海南岛规划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商事调解将对海南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优化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海南调解中心于2019年3月在省会海口挂牌成立。该中心主席蔡昀说,该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先后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150多次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受理14起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案件,成功处理9起,涉案金额1144万元(人民币)。蔡昀表示,海南调解中心将和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共同努力,为海南自贸港的国际与国内商事贸易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

  当天,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还向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张月姣,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贸易组织MPIA仲裁员杨国华,英国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法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等颁发调解员聘用证书,初步组建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调解专家团队。(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