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北河村村民老曾发展多种类养殖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2021年01月22日 17: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余小艳

  “住进好房子,产业愈兴旺,日子当然越过越美。”1月20日15时许,在澄迈县金江镇北河村一处铁皮棚下,老曾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操控着草木粉碎机,享受一天中最悠哉的时光。

  今年66岁的老曾名为曾繁照,是北河村村民,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脱贫户。

  “以前一家三代人挤在破瓦房里,没有存款,更不懂应该发展什么产业,日子过得真难。”老曾的儿子曾祥漫回忆说。

  过去,老曾一家缺少土地、技术,生活窘迫。2014年,他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2015年初,老曾和家人商量,用种植冬季瓜菜的收入,购买10头小乳猪,决心发展黑猪养殖产业。澄迈县畜牧局了解情况后,给其补贴7万多元,用于修建4座猪舍,还派遣技术员上门指导养殖。金江镇政府则为其送来一头黄牛、几只鹅苗和一些肥料。第二年,政府又补贴了5万多元,为他们一家进行危房改造,解决了住房难题。

  得到政府帮扶后,老曾一家人愈加努力发展生产。平时,他和儿子分工协作,把母猪和乳猪分开喂养,及时做防疫,按时给猪舍清洗消毒,还积极参加当地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养猪规模最大时,老曾家存栏50头母猪,200多头乳猪。经过两年奋斗,2017年底,曾繁照一家如愿脱贫。

  脱贫后,老曾没有懈怠,不仅继续扩大黑猪养殖,还购置了一辆面包车,方便运输猪饲料。

  正当老曾一家铆足劲发展产业时,2019年非洲猪瘟来袭,使他家的黑猪养殖产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损失已无法挽回,该怎么办?老曾和家人商量着先把猪舍消毒,再改造成鸡舍、鸽棚、牛棚,接着购买了10头水牛、13头黄牛、10多只鸽子和山鸡,采取多种类养殖,转变发展方向。

  一切从头再来,老曾没有气馁。2020年初,北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贫困户前往澄迈慧牛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技术员跟大家伙儿讲技术要领的时候,老曾听得最认真,也是勤问的那一个。“要想把牛养好,必须得下苦功夫。”老曾说,本地牛在交易市场小有名气,销路好,养好了肯定能赚钱。

  为了养好牛,老曾还种植了3亩牧草,购买了一台草木粉碎机。在他的精心照料下,10头水牛、13头黄牛长得很壮实。

  2020年,老曾还前后养了4批共3000余只鸭。曾祥漫则从网络上学习养鸽技术,摸索钻研配料、防疫、消毒、繁殖等技术,并将鸽子养殖规模扩大至300多只。

  北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徐明飞介绍,2020年老曾一家年人均纯收入11945元,比2019年多了4000多元,被评为“省级光荣脱贫户”,成为村民争相学习的致富榜样。

  老曾说,今年春节过后,还想再扩种5亩牧草,扩大牛群养殖规模,“同时修整猪舍,重振养猪产业。”

  (海南日报金江1月2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