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数字城市”落地海鲜市场 AI助食客识别海鲜
2021年01月22日 16:51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海鲜识别界面 涂雅琴供图
海鲜识别界面 涂雅琴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2日电(王晓斌 涂雅琴)三亚和支付宝日前签订“数字城市”建设协议,海鲜市场是该市第一个数字化改造的城市场景。记者22日在三亚火车头海鲜市场看到,通过三亚“数字城市”平台,食客不仅可以一键查价格、看种类、搜做法,还可以AI识海鲜。

  来三亚吃海鲜是不少游客的打卡项目,海鲜怎么挑、多少钱、怎么吃是很多食客关心的问题。海鲜市场因而首先被列入了三亚数字城市改造列表。改造后的火车头海鲜市场换成了红色的主题设计,充满了新年喜气。消费者可以拿出手机,通过支付宝输入“吃海鲜”,即可进入“三亚海鲜”界面,了解海鲜的实时价格、种类介绍、地道吃法。

  其中“拍照识别海鲜”功能受到年轻游客的喜爱。消费者可以对着海鲜拍摄一张清晰照片,上传后系统很快反馈出识别结果等信息。“三眼蟹、蓝花蟹、红花蟹……经常分不清楚谁是谁,这次终于知道了。”来自湖南的游客小谢表示。支付宝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AI可以顺利识别12种海鲜,随着消费者上传的照片越来越多,一直在学习的AI可以识别越来越多品种。

  “海鲜实时价格是我们之前就在打造的便民服务,希望营造公开、透明的消费环境。”三亚市发改委价格监控中心主任林昌明说,将价格监测服务搬到支付宝平台上来,看重的是平台数字生活属性和现在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通过数字化能力拓展这项服务功能,希望让更多人都体验到信用三亚的建设成果,在三亚玩好、吃好。”

  据了解,三亚的春园、小海豚、第一农贸等热门海鲜市场, “数字城市”的数字化服务和场景布置也已经落地。

  据介绍,目前在三亚“数字城市”建设框架内,三亚的公交车站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为了让游客、市民更好地出行,全市所有公交线路都开通了实时查询功能。这次以统一聚合搜索的方式,嵌入线路图,低成本,广覆盖。”据三亚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经理周波介绍,游客来到三亚在支付宝搜索“实时公交”,便可以根据LBS定位,来查询具体公交的到站情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