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完成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
2021年01月22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1月21日,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已完成高级别定检维修工作的澜湄航空空客A320飞机进行起飞前的检查。 骆云飞 摄
图为1月21日,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已完成高级别定检维修工作的澜湄航空空客A320飞机进行起飞前的检查。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1日电 (黄艺)1月21日,柬埔寨澜湄航空的一架空客A320飞机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返回柬埔寨,这架飞机的维修业务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在海南自贸港完成的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该架飞机维修过程中所消耗的部分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该架空客A320飞机由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高级别定检维修工作并交付出场,涉及机身、客舱、发动机、航电系统等500余项检修。

  海航技术董事长张志刚表示,海南自贸港在进口航材、维修设备进口关税、增值税减免及外籍人员进出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利好,是吸引国外航空企业飞机来琼定检维修的主要原因。一系列政策有效降低本土维修企业承接境外飞机业务的运营成本和服务成本,并最终惠及国外客户。

  海口海关介绍,为保障该批原辅料“零关税”航材顺利通关及进境飞机维修业务顺利开展,海口海关指导企业先行申请“零关税”原辅料电子账册并做好电子账册航材商品信息备案工作,利用系统联网对“零关税”航材从入境到装机使用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实现对原辅料耗用的全程跟踪,同时开通国外飞机进境维修便捷通道,制定方案确保飞机定检维修全过程顺畅进行。

  张志刚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海南飞机维修产业将逐步形成一定规模,并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进一步提升海南地区飞机维修企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促进海南自贸港的航空运输、飞机维修、航空高端制造、国际高端服务产业进入良性循环。(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