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友最爱什么音乐?流行领先,国风受欢迎
2021年01月2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片来源:由你音乐榜
图片来源:由你音乐榜

  中新网1月21日电 近日,“由你音乐榜”2020年度盘点出炉,周杰伦一举摘得年度歌曲、年度热门原创、年度连冠、年度连续在榜、年度MV、年度电台歌曲等多项桂冠。

  这份盘点不光聚焦歌者、金曲,还从歌曲、歌者、听歌的人(用户)、多领域音乐(跨界)、月份牌(时间)等多元维度,对2020年华语乐坛全貌展开了全面细致的梳理。

  作为80后的回忆和90后的青春,周杰伦的歌曲也同样陪伴了00后的一路成长,从去年《说好不哭》99.17到《Mojito》98.80的“由你”指数,周杰伦完成了由你音乐榜创建以来的第一个“双冠王”。

  作为一首原创歌曲,《Mojito》不仅获得全年最佳,还连续6周在榜5周连冠,此外歌曲的MV也成为年度最高热度。在年度TOP10热门歌曲的分赛道中,冠军位始终由《Mojito》占据。

  本次年度盘点也呈现出华语乐坛各大音乐流派百花齐放的局面。其中,流行在歌曲数量和单曲成绩上一枝独秀,仍然是国人最喜爱的音乐流派,不过近些年国风、电音、说唱、摇滚也奋起直追,同样在2020年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风歌曲中,周深凭《画绢》等四首歌曲占据了TOP10近半壁江山;电音方面,张艺兴/R3HAB的《BOOM(R3HAB Remix)》无悬念夺冠;说唱赛道中,吴亦凡一首《极光》领跑第一梯队。

  2020的摇滚音乐延续了“乐队的夏天”,新裤子乐队的跳舞系列新作《有空地的地方就有人跳舞》拿到季军席位,而旅行团乐队的《风犬少年的天空》则借力热剧位列亚军。汪峰凭借《往昔的野草》摘夺桂冠。

  在泛娱乐领域内,无论电影、剧集,还是动漫、综艺、游戏,优秀的作品都离不开相匹配的原声OST。

  受疫情影响,沉寂了近一年的大银幕在年底迎来相见,十大电影原声歌曲中,三甲作品都在最后一季度后来居上,《如果声音不记得》成为最大赢家,张碧晨的《骗》则紧随其后。

  剧集方面,王一博为网剧《有翡》演唱的《熹微》守住了冠军位置。综艺赛道中,李克勤与周深合作的《不见就散》稳坐第一名宝座,而《青春有你2》、《乘风破浪的姐姐》、《我们的乐队-乐队无限公司》等综艺节目都在TOP10榜单上斩获好成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