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翁龙水库:发黄发绿的水体重现“清澈见底”
2021年01月21日 07: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1月20日,文昌翁龙水库清澈见底。尹海明 摄
1月20日,文昌翁龙水库清澈见底。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尹海明)一株株矮型苦草随水摇摆,一个个小蝌蚪在水草旁游玩嬉戏……记者20日来到位于文昌市翁田镇排崀坎村的翁龙水库时,想象不出这个清澈见底的水库此前是水体发黄发绿的样子。

  翁龙水库总库容364万立方米,属于小一型水库。水库虽小,却是文昌市翁田镇、冯坡镇约1.6万人饮用水来源。

  文昌市水务局局长邢展介绍说,翁龙水库2019年8月正式启动水质达标治理之前,水质情况不容乐观。水库沿岸散养牛羊群,加上此前关闭的养殖场遗留下来的粪便,畜禽污染十分严重;流域内农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足,降雨时大量生产生活污水随地表径流排入水库,导致水体发黄发绿,透明度极低,水质属于地表劣V类水,不满足饮用水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要求。2019年,文昌市水务局启动翁龙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治理工程。

  施工方广州太和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在污染源控制工程方面,项目主要通过生态清淤、构建前置湿地处理系统,生态拦截沟、岸线植物净化带,有效控制和削减畜禽污染、地表径流等入库污染源和底泥内源污染;在水生态修复方面,采用食藻虫引导的水下生态修复技术,构建“食藻虫+改良型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底栖动物+鱼虾+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重建生态链,使水体具备自净能力。

  邢展说,目前翁龙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治理工程全部治理工作已完成,水质由地表劣V类逐步稳定达到地表III类标准,满足饮用水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翁龙水库是海南省水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的一个小例子。记者从海南省水务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海南推进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江河采砂河段生态修复,启动文昌市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加强城市内河湖水生态治理,全省列入国家考核的29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海口市、三亚市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口美舍河、鸭尾溪、大同沟、五源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市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同时,海南强化水生态环境巡查管护,确保水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冯云飞表示,目前,海南河长制、湖长制已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建立完善省、市、县、乡、村多级河长湖长体系,全省3526条河流和1105座水库全部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范围。2020年,全省20名省级河湖长,2048名各级河长和5858名河湖专管员累计巡护5.3万人次, 巡护常态化、制度化。 (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