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前海南将实现职工社保医保业务“全省通办”
2021年01月20日 15: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培训班现场。梁尔格 摄
图为培训班现场。梁尔格 摄

  海南3月底前将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社保医保业务 “全省通办”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梁尔格) 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20日在海口举办的全省社保医保业务“全省通办”培训班介绍,今年3月底前,全省各级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将完成综合柜员制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社保医保业务“全省通办”。届时,海南省参保人在全省任意市县的社保经办机构均可提出业务办理申请,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民众办社保实现“就地就近”和“全省通办”。

  海南省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结合海南全省地域特点和各市县实际情况,将全岛尚未实现综合柜员制上线的17个市县,划分为北区、中区、东区、西区,分别选定1-2个市县作为区域试点,分批启动、以点带面。2月1日前,三亚、澄迈、定安、昌江、五指山上线;3月1日前,临高、琼海、儋州、琼中、洋浦上线;3月15日前,屯昌、万宁、东方、白沙上线;3月22日前,陵水、乐东、保亭上线。

  去年以来,海南省社保中心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打造综合柜员制升级版,突出窗口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全省融合、社保医保融合。2020年10月9日,省本级和文昌市同步上线试运行,11月23日在海口推广,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异地办、同城办”。“好差评”数据显示,综柜上线以来,省本级、海口、文昌市三地异地通办业务累计495笔,线下综窗受理业务分别为11404笔、15586笔和3425笔,服务好评率达到99%以上。

  海南省社保中心于1月19日至20日在海口举办全省社保医保业务“全省通办”培训班,集中各市县经办机构领导和业务骨干,通过现场观摩和业务讲解的方式,为市县梳理综柜改革总体框架和具体实施流程,指导市县做好综柜上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市县经办机构均已成立综柜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陆续派出经办人员到省本级、海口、文昌参观调研、跟班学习。(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