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稳步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应用
2021年01月20日 15: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曾文 张傲雪

  电子运单使用率超过99%、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99%、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98%……近年来,在全省邮政快递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海南提高快递绿色包装治理能力,围绕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全省快递绿色包装应用成效进一步显现。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20日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省邮政快递业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具体来看,全省电子运单使用率超过99%,较传统多联面单成本节约50%以上,对纸张的节约超过80%,消费者填写面单的时间节约80%;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99%,较60mm宽胶带一年可节约25%以上;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98%,平均循环使用次数超过50次;寄递企业协同上游开发定制化包装产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超过99%;全省配备快递包装回收装置网点超1500个,城区营业网点回收装置配置基本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梯次推进同城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应用试点,全省购置采用可循环可折叠包装超3万个。

  同时,快递绿色发展的变化也体现在企业生产方式的调整变革上,快递企业加强了对绿色包装的考核管理,网点自行购买的不合格塑料袋改为统一集中采购,企业开展了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生产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均取得积极成效。

  “通过强化部署夯实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抓住源头治理、开展试点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推动协同共治等,海南扎实推进邮政快递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回收体系、加强科技创新等,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上加大力度,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