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已调整200多处交通监控补光灯
2021年01月20日 11:03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1月19日,侨中路隧道北往南入口处交通监控补光灯刺眼。
1月19日,侨中路隧道北往南入口处交通监控补光灯刺眼。

  交通监控补光灯太刺眼存隐患

  海口已调整200多处交通监控补光灯

  电子监控设备在城市道路管理、案件侦破上起到很大作用,但部分监控辅助照明的补光灯在夜间过亮,给过往驾驶员带来安全隐患。近年来,不断有市民反映,海口一些路口路段监控补光灯亮度过强,对夜间行车造成了干扰。对此,海口公安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已对全市200多处监控闪光灯进行调整,将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减少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赵莎 文/图

  补光灯刺眼存在安全隐患

  开车经过探头时,被明晃晃地闪一下,您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近日,海口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反映,在侨中路隧道北往南入口处有一排视频监控摄像头,到了晚上,摄像头的补光灯发出刺眼的光,给过往驾驶员带来安全隐患。“每次遇到补光灯时,我都会把视线往旁边偏一点,不然直射眼睛什么都看不见。”林先生说。

  在南沙路工作的刘先生称,在南沙路右转进入海德路路口处,同样有一个补光灯,很远就能看到这个补光灯发出刺眼的光。“这个灯光的聚焦点就在距离斑马线不远处,如果刚好是绿灯,灯光一刺眼,驾驶人看不清楚路况,很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刘先生说。

  采访中,不少有过夜间驾驶经验的司机表示,被强光照射之后,驾驶员在短时间内不能分辨道路情况,因此“强光”刺眼成了最令司机头疼的情况之一。“不论是被诟病已久的会车时远光灯照射,还是被吐槽越来越多的监控补光灯刺眼,其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司机周师傅说。

  海口已调整200多处补光灯

  据公安部统计,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与滥用远光灯有关的占30%至40%,且呈不断上升趋势。这也足够说明强光刺眼对夜间驾驶的危害。

  19日,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侨中路隧道、南沙路、南海大道、国兴大道等处发现,大部分路口路段监控补光灯刺眼的情况已经得到改善,但也有少数路口路段监控补光灯依然刺眼。

  记者从海口公安交警部门获悉,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监控补光灯刺眼的问题,交警部门均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和整改,并从去年10月起对全市路口路段的交通补光灯设备进行专项巡查,将全市200多处监控补光灯亮度和角度调整至规范范围内,避免对过往司机造成干扰。

  据悉,交警部门还将对其他可能产生影响的路口路段进行排查,确保做到在满足抓拍要求的基础上,减少由于补光设备太刺眼造成的安全隐患。

  海南将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改

  近日,针对众多车主关心的“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设置不合理、亮度过高”问题,公安部回应称,目前正组织各地开展城市道路和公路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排查整改工作,通过采取调暗补光灯亮度、提升环境光亮度、交替车道补光等措施,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将从选用“星光级”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对补光要求较低的新型设备,完善补光灯设置规范等方面,加强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力争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19日从海南省交警总队获悉,针对“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设置不合理、亮度过高”问题,我省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近年来已多次开展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排查和调整工作。接下来将根据公安部的指示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减少由于补光设备太刺眼造成的安全隐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