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已有九省份派出援冀医疗队 总人数超过600人
2021年01月20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宋体

  全国已有九省份派出援冀医疗队

  外省份医疗队总人数已超过600人;四川、江苏派出医疗队开展重症救护

  1月18日,四川华西医院61位医务人员集结援冀医疗队,前往河北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同日,由江苏省卫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医疗队抵达石家庄。这支队伍由32名江苏省部分三甲医院的重症医疗和护理专业人员组成,将对口支援河北省胸科医院。

  1月7日起,全国已有九省份向河北派出医疗队,包括浙江、江苏、北京、广东、湖南、江西、天津、河南、四川。

  河北疫情仍在发酵之中。据公开消息梳理,外省份援冀医疗队的总人数已超过600人。其中,江苏三次向当地派出医疗队,浙江、天津则两次派出医务人员。

  华西医院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人数最多

  1月18日凌晨,四川华西医院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令,启动应急预案,2小时内,61名医务人员组建医疗队,由四川出发赶往石家庄。

  记者从华西医院了解到,61名队员分别是医生20名、护士41名,涵盖医院多个科室,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中心、内科、心脏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还有医务部及心理卫生中心。其中,重症医学科人数最多,达39人。该支医疗队将入驻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帮助当地开展重症患者救护工作。

  根据河北广播电视台消息,1月18日下午3点28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由江苏省卫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医疗队抵达石家庄站。这支队伍由32名江苏省部分三甲医院的重症医疗和护理专业人员组成。抵达后,将奔赴河北省胸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此前,已有不少重症专家被派往河北,如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康焰。此次四川华西医院和江苏援冀医疗队将赴当地开展重症救护任务。

  1月13日,石家庄市出现一例死亡病例。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阎锡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病例1月9日检测核酸阳性,当时已有症状,除新冠肺炎外,该患者还有严重的心脏损伤,之后出现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同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河北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三成超过60岁,对救治工作提出挑战。

  北京江苏浙江派出核酸检测医疗队

  1月9日,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部署,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选派北京天坛医院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20人驰援邢台南宫。

  在此之前,江苏、浙江两地也向河北派出了核酸检测医疗队。

  据中新社消息,浙江省支援河北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共有103名队员,由行政管理、医学检验、院感管理等人员组成,携带了100多台设备以及25万人份的医疗试剂。

  江苏检验医疗队也于1月7日出发,据央视新闻消息,该医疗队共106人,来自江苏省11个市、75家医院,将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1月16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河北省重点地区新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副省长徐建培介绍,从阳性人员检出时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说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石家庄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中,有180人是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以外检出,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五省组成百人流调队支援

  除医疗救护、核酸检测,还有各地医疗队前往河北支援流调溯源、院前转运工作。

  据长城网报道,广东、江苏、浙江、湖南、江西等五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103人,组成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于1月10日、11日陆续抵达石家庄。1月10日,湖南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到达,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开展工作。1月11日下午,广东、江苏、浙江、江西等四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共81人坐火车陆续抵达石家庄。

  此外,1月10日晚,天津已派出24名医护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携物资和急救设备,前往河北邢台进行支援。次日,天津派出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河北。

  1月1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抽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家省直医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郑州市直单位的95名医生、护士和司机等组成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前往石家庄市开展防控转运保障工作。

  ■ 对话

  华西医疗队领队张中伟:

  多学科集结 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

  1月1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1人抵达石家庄开展支援。记者连线对话医疗队领队、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中伟。

  新京报:华西医疗队这次支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中伟:我们主要对当地新冠定点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ICU开展支持。在现有管理的基础上,从人力、专业等方面,让患者得到更全面的照护,提高治愈率,同时也让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不要过载。

  新京报:当地医院的情况怎样?

  张中伟:人民医院一共能动用的ICU床位预计在60张左右,现在启用了2个小病区,一共不到30张床位,没有住满,所以实际的病人数比这更少一些。

  新京报:截至1月18日,河北全省在院本土重型危重型一共是28名,数量似乎并不太多,为什么这次医疗队带了61个人过去?

  张中伟:患者数量看起来不多,但要对危重症患者进行全面加强的治疗护理,想要真正地管细管好,需要相当数量的人力资源。重症患者的床护比在1:2.5-1:3之间,加上隔离病房的特殊环境,医生护士的体力、精力消耗会更大,需要的人手可能还要翻倍。61个人补充到当地,能达到更优化的运行。

  新京报:61个人能管多少ICU的重症病人?

  张中伟:真正的危重病人大概在十人左右,不过当地还有兄弟ICU的医护人员一起战斗。如果必要,后方会准备第二批队员支援。

  新京报:医疗队人员结构是怎样的?

  张中伟:16名医生,4名呼吸治疗师,41名护士。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中心、内科、心脏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还有医务部及心理卫生中心。大部分都曾在一线抗击新冠。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科室参与?

  张中伟:出于我们在武汉的经验。新冠的重症患者除了肺部损伤,往往伴随其他器官、其他系统的疾病,不能只局限于重症的领域。多维度、全方位地进行管理,更利于总体恢复。

  新京报:救治压力大吗?有没有初步拟订医疗方案?

  张中伟:这方面并没有太大压力。河北已经来了不少国家级的专家,国家层面的诊疗方案也相对成熟,我们也和新冠打了一年的交道,对这个疾病很熟悉了,心里有底,只是临床中如何进行个体化方案优化调整的问题。

  新京报:医疗队抵达石家庄后第一步开展的工作是什么?

  张中伟:我们先开了团体内部会,我们华西重症医学科的康焰教授,也是“重症八仙”之一,前一阵已经到了石家庄,他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的情况。我们医疗队成立了6人的管理小组,进行小范围的讨论,决定次日派几名骨干去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医疗队里很多医护人员都在全国多地参加过抗疫,经验很丰富。

  新京报:你现在最关心工作上的问题是什么?

  张中伟:我最关心怎样与当地同行进行配合更加合理,优化治疗,减轻他们的压力。还要了解当地患者情况、医院人力资源和物资设备情况、运行的流程,做一个梳理,敲定值班排班等细节。实地考察后,我们要定下来一个方案,到20日正式全面入驻时,和当地医疗团队共同执行。

  新京报:医疗队的目标是什么?

  张中伟:一个目标是力争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但也要科学面对现实,不给队员太大压力。另一个目标是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等任务结束,所有人一起平安回家。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