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史志馆中探索海南发展的红色基因
2021年01月20日 09:1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尤梦瑜

  日前,海南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旗帜——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媒体特别报道”报道组成员来到海南省史志馆,通过参观这座新落成不久的展馆,来了解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去探索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所拥有的红色基因。

  反复打磨呈现多元展陈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当年的4月26日,海南省史志馆正式开馆。这座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开发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史志馆,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到2020年正式营运,经历了整整7年的建设时间。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多年来,我省各地相继建起与此相关的博物馆、展陈馆、纪念馆等场馆,如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但遗憾的是,这些场馆大多是“专题式”的,无一能将海南历史完整地梳理呈现。“海南省史志馆的开馆,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赖永生介绍。

  如何将浩荡的史料在4631平方米的展陈区中展示出来,还在馆址建设之初,史志部门的专家们便进行了一番思考与探讨。最终,大家选择现今的展陈体例与方式:分党史和地方志两个主要展区,党史区域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地方志区域则主要从自然海南、历史海南、文化海南、历史名人等4个方面,展示海南的自然资源、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古迹遗存、历史名人等内容。

  扛起文史担当服务时代发展

  史志馆不再只是传统的党政机关开展党建活动的目的地,更是以创新的形象与展览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市民与游客,其中不乏青年一代。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史志馆还在其官网推出“数字馆”。

  从去年4月开馆至今,海南省史志馆截至目前已接待5.6万余人次,接待621个团队,为96个单位提供专题党课服务。

  海南省史志馆里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硝烟弥漫的战场实况,是战地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拍摄记录的;革命先烈陈三华的画像,是画家根据其家人的回忆描画的,此前连她的亲生儿子都不知母亲长相;红色娘子军一名主要干部的照片,是一位收藏家提供给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

  记录历史,奋进未来,海南省史志馆负责人周晓浩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省史志馆将扛起责任与担当策划一系列活动,例如开展主题党日、布展专题展览、创办少年党校等。我们将充分发挥史志馆所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让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通过参观史志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海南日报海口1月19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