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食粮添香小康生活
2021年01月20日 08:4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赵优 实习生 李文旭

  文化阵地“强起来”,文体活动“火起来”,文化产业“旺起来”。1月19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主题为“文化事业、文体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一场场演出、一项项赛事、一个个活动背后,是海南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丰富公共文化体育产品供给的不懈努力。而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2019年8月21日,万宁市礼纪镇凤凰希望书屋,当地群众在看书。袁琛 摄
2019年8月21日,万宁市礼纪镇凤凰希望书屋,当地群众在看书。袁琛 摄

  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省形成了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区域,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重点,以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此外,我省9个体育训练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有效推动了体教、体研融合发展。与此同时,省图书馆二期、省“非遗”展示中心、海口骑楼“非遗”馆、东方文化中心、乐东三馆合一文化综合体、三亚市文化中心、三亚市区级两馆建设正稳步推进。

  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和我省文体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海口,海口湾演艺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亚洲最大的帆板基地公共码头投入使用,五源河体育场建成并投入运营,为省内首座可以举办全运会赛事、国际A类赛事的体育场,全球首家巴萨世界主题馆、全国首家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互动体验馆相继开馆,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目前,海口人均体育场地面积5.35平方米,较全国平均水平(1.8平方米)多约2倍。

  近年来,我省陆海空体育赛事体系初步形成,环岛自行车赛、大帆船赛、高尔夫球公开赛等三大传统赛事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实现协同发展,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2017年6月30日,海口市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参加三人制足球赛。 张茂 摄
2017年6月30日,海口市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参加三人制足球赛。 张茂 摄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以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构建了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电影《老阿姨》、广播剧《永远的更路簿》《大爱人间》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影《旋风女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琼剧《冼夫人》为我省赢得梅花奖,图书《黎族古代历史资料》《岑家悟文集》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歌舞诗《黎族家园》夺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的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屡获国家级奖项,在全国舞台频频亮相。

  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省艺术节、三亚国际音乐节及2018年央视春晚海南分会场及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解放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接连举办,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享受到文化大餐的绝不仅仅是市民。我省聚焦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在城乡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农村人口在家门口也可感受到“文化味儿”。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三个一”惠民演出共完成送戏下乡演出2221场,公益电影惠民放映22.97万场次,其中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8.16万场次。

2020年4月21日,海口市红城湖公园,老年人在练习太极拳。 张茂 摄
2020年4月21日,海口市红城湖公园,老年人在练习太极拳。 张茂 摄

  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壮大

  “我们连续两年举办海口跨年狂欢季活动,着力打响‘跨年之城’品牌,拉动旅游消费,形成‘旅游+演艺+赛事+免税购物+休闲消费’发展新模式。”海口市副市长凌云介绍。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是我省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显著效应之一。“十三五”期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海南文化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量效齐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项目、大企业带动”的效果逐渐显现。2019年,我省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68家,比2015年增长55.6%,实现营业收入328.08亿元,比2015年增长77%。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例,目前入园游戏企业达1286家,入园企业数2019年比2015年增加1003家。

  近年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为我省搭建起面向世界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影视产业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省新增影视公司600余家,国内知名电影人纷纷在海南注册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接下来,我省将如何发展文化产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鸿透露,“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经济政策,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市场主体和产业要素集聚。同时,聚焦重点领域,高标准规划实施重点项目,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新业态,增强发展动能。

  (本报海口1月19日讯)

  数说“十三五”海南文化事业文体产业发展成就

  文体设施

  截至目前

  全省共有博物馆35个、公共图书馆24个

  文化(群艺)馆23个、艺术表演场馆15处

  乡村(街道)文化站219个

  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8个

  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0个

  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3.75平方米

  每万人社会体育组织数为0.53个

  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94.65%

  文体活动

  “十三五”期间

  全省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共推出陈列展览637个,参观人数975.4万人次

  各级公共图书馆共举办各类讲座约1400场,举办展览约500个

  各级文化馆(群艺馆)共组织文艺活动约4700次

  举办展览约700场 组织公益性讲座约400场

  “十三五”期间

  我省共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278次

  文化遗产保护

  “十三五”期间

  我省首次划定205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在建或完成了五公祠等6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改造提升和展览工程

  目前

  全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

  目前

  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8项

  建立“非遗”传习所132个   

  其中黎锦传习所96个

  文化产业

  2019年

  我省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29万余家

  比2015年增加1万余家,增长超400%

  文化产业营业收入476.36亿余元

  比2015年增加260.70亿余元

  增长120.9%

  社会文明

  我省

  2020年

  30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43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8个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10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1个市县、4家单位和4名个人

  分别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数据整理/赵优 制图/张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