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主导产业“扩容” 新纳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2021年01月1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三亚冬季生产的豇豆等瓜菜吸引全国客商前来收购。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冬季生产的豇豆等瓜菜吸引全国客商前来收购。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1月19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19日从三亚“两会”获悉,这个以“旅游”而闻名的城市将主导产业“扩容”,新纳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形成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

  三亚光热条件得天独厚,当地籍此开展冬季瓜果蔬菜种植、南繁育制种等农业生产科研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三亚每亩地平均产值在2万元左右,高于全国的平均亩产值。“三亚芒果”“三亚莲雾”“三亚甜瓜”等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三亚的一处火龙果种植园。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的一处火龙果种植园。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是我国最重要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三亚市政协委员柯用春说,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370多家南繁单位在三亚开展南繁育制种工作,培育了全国农作物新品种的70%以上,形成了中国农业科技人才、品种以及技术的聚集优势。

  如何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三亚市代市长包洪文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1年三亚将结合南繁优势,持续做精做强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花卉、南繁育制种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三亚芒果、莲雾、哈密瓜、豇豆、青瓜等优势时鲜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农副产品进出口及深加工产业,抓紧布局建设一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耕地地力水平,推进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1.7万亩,稳定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1.5万亩,扶持建设市级常年蔬菜骨干基地2000亩。完成罗牛山崖州15万头肉猪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崖州4000头肉牛基地等项目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建设崖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农业先行试验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动渔业捕捞迈向深海远海,大力发展特色水产种苗、深海网箱养殖、水产国际贸易和精深加工等产业,加快发展休闲渔业,打造崖州中心渔港休闲渔业示范区和崖州湾渔港经济区。(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