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
2021年01月1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国(海南)—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莫德令 摄
“中国(海南)—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莫德令 摄

  中国(海南)—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举行

  中新网海口1月19日电 (张茜翼 莫德令)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与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中国(海南)—新西兰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19日在海口举行。会议旨在学习新西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为海南提供有益借鉴。

  海南省外事办主任王胜说,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根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的评价指标和排名,新西兰蝉联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国家,在开办企业、获得信贷支持方面全球排名第一,是海南自贸港对标学习的对象。

  近年来,海南与新西兰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9年海南省与新西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350.6万美元,同比增长52.5%。2020年前11个月两地进出口总额提高到3389.7万美元,超过2019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疫情背景下经贸往来的逆势上扬,新西兰已成为海南省重要合作伙伴。

  王胜表示,海南建设自贸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互利合作新机遇,为新企业在琼投资兴业提供更为有利的营商环境。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RCEP框架下两地经贸和旅游合作,二是探讨建立海南—新西兰营商环境交流合作机制,三是拓展海南与新西兰在友城、教育、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

  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沈立赞赏海南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活力和热情令人印象深刻,双方在海洋经济、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海南自贸港为新西兰提供了很多互利合作的新机会,期待双方合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使更多的企业和民众受益。

  会上,海南省发改委从企业开办、跨境贸易、人才流动以及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介绍海南在推动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新西兰企业局和土地资讯局负责人、新西兰在华企业代表以及海南有关部门、重点园区和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交流探讨。(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