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港中大:八成香港新冠患者出现“长新冠”症状 肠道微生态失衡成关键
2021年01月19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港中大:八成香港新冠患者出现“长新冠”症状 肠道微生态失衡成关键

  中新社香港1月1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18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研究发现,有八成香港新冠患者出现“长新冠”症状(或称“新冠肺炎后遗症”),如疲倦、记性差、失眠、呼吸困难和脱发等。研究认为,出现有关症状与患者肠道微生态持续失衡,导致免疫力下降有密切关联。

  据了解,“长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康复后出现持续超过12周的症状。5种最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倦、记性差、失眠、呼吸困难和脱发。中大医学院跟进了30名香港新冠肺炎病人感染后6个月的情况,发现当中八成病人仍持续出现症状,三分之一受访者更有3种以上的症状。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表示,肠道微生态调节免疫能力。肠道微生态若失去平衡,健康便会出现问题。目前医学界仍未清楚新冠肺炎对健康的长远影响,但八成病人在感染6个月后仍出现一些症状,情况令人忧虑。

  他表示,是次研究发现出院后的新冠患者肠道微生态仍持续失衡,导致免疫力下降,与“长新冠”有密切关联。早前有研究指出四成港人肠道微生态失衡状况与新冠患者类似,因此他认为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从而增强免疫力以对抗新冠肺炎、减轻病情的严重性及促进病愈,实在是刻不容缓。

  中大医学院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秀娟表示,临床数据显示补充肠道所缺乏的益菌可以纾缓病情及促进抗体产生,研究团队现正研究利用改善肠道微生态失衡以减少“长新冠”的风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