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红船》拍摄紧锣密鼓 计划于3月杀青
2021年01月19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电视剧《红船》片场,导演宋业明与毛泽东、陈独秀的扮演者对台词。 江杨烨 摄

  中新网金华1月18日电 (江杨烨)从红船始航至今,走过了一个世纪。电视剧《红船》剧组正在浙江金华横店影视城紧锣密鼓地拍摄中,该剧计划于3月杀青。

  南湖红船,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建党精神的象征。2016年,长篇历史小说《红船》在浙江杭州首发。电视剧《红船》就是由该长篇历史小说改编而来的。

图为电视剧《红船》编剧黄亚洲(右一)、总策划吴吾(左一)与剧中罗章龙扮演者(左二)、魏师母扮演(右二)合影。 江杨烨 摄

  电视剧《红船》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由著名作家黄亚洲担任编剧,宋业明担任总导演。

  该剧将全景式再现自1919年到1928年这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和劈波斩浪的艰难与辉煌、光荣与梦想,生动诠释“红船精神”的内涵和价值。

图为电视剧《红船》中,国立北京大学的布景。 江杨烨 摄

  黄亚洲回忆,和红船结缘,是在他“上山下山”到浙江省嘉兴地区工作开始的。他说,从那时候起,便对党史研究产生浓厚兴趣,开始注意收集史料,集中创作素材。

  创作的历程是漫长的,拍摄的现场则是紧锣密鼓。记者了解到,仅仅17天,剧组就拍摄了100多个景。

图为电视剧《红船》中,国立北京大学的布景。 江杨烨 摄

  为了保证拍摄进度,布景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中。记者在片场看到,国立北京大学的布景已经结束。黄亚洲介绍,在这里,毛泽东读了很多的书,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最早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

图为电视剧《红船》中的街景。 江杨烨 摄

  现场,还有不少上海街景的布置。这里的历史背景是,1924年初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结束后,毛泽东再次被派往上海参加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工作,重回“三曾里”。

  道具车上,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两个包裹,为拍摄做准备。工作人员介绍,道具车上有200余种道具,以行李箱、家里摆放的物品、士兵的武器装备以及书籍等为主。

图为电视剧《红船》中的街景。 江杨烨 摄

  片场,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记者看到,部分工作人员因日夜拍摄,在片场的椅子上睡着了;暂时没有拍摄任务的演员,正拿着剧本熟悉台词。

图为电视剧《红船》的道具车。 江杨烨 摄

  笔下的文字即将以另一种形式呈现,看到这样的场景,黄亚洲十分感动。黄亚洲表示,发扬红船精神在现当代有特别强烈的现实意义,要以史为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演员们都很敬业,还有不少演员会来找我探讨历史背景。”

图为电视剧《红船》拍摄时用的衣服。 江杨烨 摄

  据悉,为了保证拍摄进度,以及防控疫情需要,剧组计划新年期间不休假。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历史类题材的影视作品正密集拍摄中,常拍摄该题材的“老戏骨”们几乎是日夜兼程,以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完)

编辑:李奥迪